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告别"月光"的第一步:记账

告别"月光"的第一步:记账

      
   毕业后,我在一家知名网站当编辑,月入8000元。去年底,当月收入仅6000元的同学慧慧,在聚餐时向我宣布已经把4万元存款中的一半投资了基金后,我痛下决心订立出5年攒出10万元的目标。对于此前在北京工作基本属于月光族的我来说,工资短期内不会大增长,对于同等收入水平的人而言,每年存2万元也不应该成大问题,我深知自己首先需要的就是减少开支,特别是冲动型消费。我开始按照慧慧的建议:学会记账,控制冲动型、后悔型花销。现在,开始记账不到一年的我已经结余25000元了。 

    起初,我只是机械地把每天的支出进行记录:“1月3日,午餐KFC30元、手提包188元、上衣600元;1月4日,快餐25元、洗衣费30元……”后来,为了分清每笔支出究竟是现金、信用卡还是借记卡,区别开支属于固定开支(房租、电话费、交通费等)还是预算外开支(冲动型购买服装),我开始了网络记账,让账单的分类更简便,区分每月信用卡账单、现金消费等。 

    几周过后,我养成了每天整理账本的习惯。大约一两个月后,我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所了解,并发现在所有开销中,占比最大的是服装和饮食。我开始对每月固定支出之外的娱乐餐饮消费——随意地邀人K歌和聚餐次数纳入预算,降低频次。通过做预算和记账,我把非预算开支减少了八成。而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生活质量。 

    记账经验让我这个月光族了解到,记账的目的并不是单纯的省钱,也不是为了给消费带上一层“负罪感”,而是帮助我们有个清楚的收支记录,对各类花销有个回顾和总结,培养我们对个人财富负责的态度。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