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为什么中国人拼命存钱,不敢花钱?

为什么中国人拼命存钱,不敢花钱?

      

现在,你有多少存款?

如果你的答案是6000元以上——恭喜你,你已经超过了62%的美国人;如果你是三万以上——Congratulations!你击败了85%的美国人,获得“储蓄达人”称号!——虽然这个称号并没有什么卵用。

但是且慢——美国人不都过的很潇洒吗?看样子都不像没有钱的啊?尽管我们的存款比他们多,但是我们的生活似乎……完全过得很穷?

 

其实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安全感。

 

这一点,年纪比较大的人表现得尤其突出——大部分有一定年龄的人都喜欢存钱,存定期,到期了拿出来数一遍,热乎热乎,然后——再存进去。他们的看法是,如果你没有存款,买房怎么办?结婚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孩子奶粉怎么办?

所以钱永远是不够用的,总要为将来的意外做准备。看看下面这张储蓄率地图,我国的储蓄率——世界第一!

 

但是——美国人就不用买房吗?

 

显然我们不能简单的说制度问题——整天说制度问题,其实就是为自己懒于思考找借口。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看——如果美国人穷了,他会怎么样?

当然,不会过得很惨。在美国,46%的贫困家庭是有自己的房子的,而且基本是三居室——75%有车,甚至连洗碗机这种看起来比较奢侈的东西,都有三分之一的穷人家庭拥有。你敢说他们过得很惨?这比大部分的中国人过的好很多了!

 

 

而且穷人们还有很多补贴和救济,比如食品券、免费医保、住房补贴……这样,他们即便没有收入,买不起东西,不会挨饿受冻还是又保证的。也就是说,他们社会的下限很高,没钱也不会死人。这样,他们就敢于花钱——今天有钱,今天就花掉;明天没钱?没钱就吃补贴……

 

关于这个,小编想到之前看到过的一个讨论,那就是——淘宝为什么在中国壮大,而在美国,ebay甚至被收购,到现在也只有很少的份额?或许就是因为,美国人民完善的保障和福利,让他们习惯了较高的消费。淘宝用户的客单价普遍不高,正好迎合了国人的节俭、省钱的潜意识,所以才能得到普及。而与之相伴得到普及的还有花呗——还款比信用卡方便一些,费用比信用卡便宜一些。通过微信的花呗回收服务,同样能将里面的钱取出来。当然这方面跟信用卡取现差不多,也是要还的。而在美国,由于信用卡公司 竞争激烈,费用已经降低到了很低的程度,使用也很方便,结果就是——没有支付宝和花呗诞生的土壤。

 

所以,我国能有淘宝,能有支付宝和花呗,还是因为人们心理上比较穷,舍不得多花钱。而且金融业的竞争不够激烈,导致服务意识不够,使用也不太方便,给了支付宝和花呗很大的空间。而在美国,情况则正好相反。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