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将限制开卡数量 代理开卡也不能超3张

银行将限制开卡数量 代理开卡也不能超3张

      

  电信诈骗手段翻新快、作案流程快,往往令居民防不胜防,而犯罪分子得手之后将赃款迅速拆分转移,更给案件侦破造成阻碍。工行近日发布通知,称明年起同一客户在全国范围内开立的工行借记卡原则上不超过4张。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规定将遏制银行卡买卖等行为,为电信诈骗的销赃设置障碍。

 

  工行官网日前挂出一则通知称,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同一客户在全国范围内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而目前国内一些银行规定,同一客户的借记卡开卡数量最多为10张。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昨日18时,国内其他主要商业银行官网均未发出类似的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在银监会官网首页、通知公告、信息公开等页面均未发现上述《通知》,很可能是以内部文件方式下发。有消息称,此份《通知》不仅对客户同一银行借记卡开卡数量做出了要求,还规定“同一代理人在同一商业银行代理开卡原则上不得超过3张。代理开立的借记卡,需代理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柜面办理卡片启用后方可使用。”另外,《通知》还要求,针对已经拥有超过4张借记卡的客户,银行要主动与客户联系核查,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应中止服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银行卡买卖,避免银行卡沦为不法分子诈骗、洗钱、行贿受贿、偷税漏税等非法活动的工具。在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中,诈骗人员在得手后会迅速将资金分成小数目的款项,通过网上银行转移到几张甚至几十张银行卡中,化整为零,然后再从ATM机里将钱取走,这一过程也会大大增加案件侦查难度。而这些银行卡有的是持卡人自己卖给他人,有的是居民身份证丢失后,被人冒名开卡。

 

  另外,个人客户银行账户过多也不便于管理。现在每家银行只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客户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账户,因此多张银行卡不仅会产生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支出,一旦遗失或者被盗还有信息泄露、资金安全方面的隐患。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侦破难度大已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该行对电信诈骗打击工作已经做出部署,包括对业务流程、客户信息进行层层梳理审查,建立资金查控联系人机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涉案账户的查询冻结工作;严格执行银行账户实名制,对借记卡数量、开办流程进行把关,重点把控银行借记卡代办流程及代办人员信息等。

 

  不过,吕随启也表示,打击电信诈骗仅靠银行的力量是不够的,不法分子依然可以通过多家银行开户、购买他人银行卡达到销赃目的。因此需要用户提高金融安全意识,提升银行内控水平,借助央行反洗钱系统、身份识别的技术,同时还需要公安机关和电信运营商等部门的合作来防范诈骗。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