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本土和国际清算品牌同台竞技 消费者将迎来选择

本土和国际清算品牌同台竞技 消费者将迎来选择

      

  时隔一年多后,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又有了新进展。7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已会同银监会发文,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各项条件。这意味着,国际品牌即将与中国银联在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短兵相接”,消费者将获得更多样、更安全的支付清算服务。

 

  银行卡已成为我国社会公众使用最广泛的非现金支付工具。截至一季度,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56.58亿张,人均持卡突破4张。发卡银行众多、银行卡产品层出不穷,银行卡清算机构肩负着广泛受理银行卡业务、提升资金结算效率的重任。

 

  去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全面开放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实施市场准入管理。这打破了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十多年中国银联“一家独大”的局面。

 

  作为配套实施细则,此次发布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除了重申此前“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5年以上”等要求外,《办法》进一步明确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具体条件、程序及主要业务监管要求,让想进入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国际品牌、民营资本有章可循。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作为金融基础设施,银行卡清算门槛高、投入大,即使放开,也必须按照标准严格筛选。

 

  其实,美国的维萨、万事达等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早已盯上中国市场,早在20年前就在我国设立代表处。随着中国银行卡市场不断发展,这个市场所蕴含的机遇也越来越大。仅去年全年,银行卡消费达55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7.96%。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和不少民间资本都渴望进一步涉足中国银行卡产业。

 

  此次央行明确表示,鼓励竞争、促进市场开放,在机构准入涉及的设立条件、办理程序、业务管理等方面,对境内和境外投资者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均同等对待,作出统一要求。

 

  万事达此前就对在中国申请设立清算机构表示出浓厚兴趣,面对“同等对待”的好消息,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和机构准入不仅对万事达卡充满意义,更对中国消费者至关重要。我们将与中国的金融机构、消费者、商业机构和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在刚宣布放开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之时,中国银联就表示出“二次创业”的决心,此次银联表示,将与其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同样的监管条件下,依法合规开展平等的市场竞争,积极开展境内外合作,努力打造全球影响力。

 

  曾刚表示,适度竞争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适应当下网络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的兴起。随着银行卡清算市场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多品牌同台竞争将为广大金融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甚至有望在费率等方面迎来变化。

 

  银行卡交易数据包含大量的个人信息和金融信息,在开放市场的同时如何维护信息安全是一个严肃的课题。对此,《办法》在硬件和交易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周密规定,基础设施不仅要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金融标准、安全要求,更需要满足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行卡在境内使用,应通过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基础设施完成交易处理等。

 

  “数据在哪里处理非常关键,这样可确保相关信息的存储、处理和分析在境内进行,有利于维护金融信息安全。”曾刚说。

 

  “银行卡清算组织好比是金融活动的高速公路,清算组织的国际化有助于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表示,全球银行卡清算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开放对不同市场主体都会带来好处,有利于营造更公平的清算市场环境,助力金融改革、扩大开放。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