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网购机票无需信用卡密码存隐患

网购机票无需信用卡密码存隐患

      

 

     近年来,网上购票已成为国内机票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但不少消费者反映,在网上买机票全程都无需输入信用卡密码,存在安全隐患。民航管理部门调查发现,目前山寨航空官网与钓鱼网站十分猖獗,不少以800或400开头的客服电话都有虚假欺诈嫌疑。日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推动国内机票代理商开设了“认证反查”服务。今后,市民网购机票时,都能在百度搜索里反查到代理商是否经过中航协认证,避免受骗上当。

 

  网购机票不需信用卡密码

 

  “为什么我在网上购买机票,只要输入信用卡号码的最后三位数,却不用输入信用卡密码? ”近日,有网友发帖晒出了第一次在航空公司官网上购买机票的经历,并很惊讶支付过程竟如此简单。

 

  目前,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官网、大型票代官网、电商网站都采用这种信用卡直付方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上订机票时,航空公司官网、大型票代官网的客服都会验证旅客的信用卡有效期和验证码。旁人即使知道信用卡卡号,也无法最终成行,“这种业务是预授权,只是冻结消费者的资金,并没有转账。因为信用卡一般绑定了手机,扣钱以后,消费者会收到短信,如果发觉有诈,完全可以取消这笔交易。 ”

 

  记者昨日在国内一家知名的票代网站体验了购票流程,发现只需提供信用卡的卡种、卡号、有效期、持卡人姓名、持卡人有效证件号、验证码,就能完成购票,全程无需输入信用卡密码。网站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和国内主要银行签订了信用卡无卡支付协议,并对于信用卡无卡支付有严格的安全控制措施,客户信用卡信息的传输和保存始终处于加密状态,工作人员也无法取得这些资料。

 

  沪上某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消费免输密码”是国际惯例,国外对信用卡刷卡消费都是免输密码,以签字认可为准。

 

  中国航协推“认证反查”

 

  不过,票代网站和银行的说法并不能让消费者彻底放心,有网友就质疑说:“扣钱后通知我,我再去追讨,难道不麻烦? ”

 

  业内人士介绍,自2008年以来,每当节假日等网购机票高峰期,关于网购机票的支付方式都会引起议论。国内一些票代网站也确实发生过少数信用卡被盗刷的案例。票代网站虽然会配合警方追溯到实际消费人,但也会耗费被侵权人许多时间与精力去处理此事,并在公众心里上留下不好的印象。

 

  华东民航管理部门则指出另一个问题:目前山寨官网、钓鱼黑客十分猖獗,很多旅客都反映过网购机票被骗的遭遇。调查发现,一些客服电话以800或400开头的网站,都有虚假欺诈嫌疑。

 

  对此,中航协设立了认证中心,重点打击机票销售中的虚假诈骗行为。中航协还推动国内机票代理商开设了“认证反查”服务,由去哪儿网联手百度率先实行,所有挂在去哪儿网上的机票代理商,旅客都可以到百度搜索里反查到中航协的认证情况。

 

  中航协认证中心主任杨晶也透露,在解决代理商的可信任度之后,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对航空公司官网、在线旅游网站官网等可信赖的官方网站进行认证,进一步帮助旅客筛选、甄别购票网站。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