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分期付款免息,但手续费却高于贷款利息

信用卡分期付款免息,但手续费却高于贷款利息

      

     时下,分期付款非常流行。在两个月前,贵阳市民马先生看到银行推出的刷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购电脑的广告后,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买了一台台式电脑。然而,上周黄先生收到银行对账单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免息分期付款”,实际上比银行的正常贷款利率收费还要高。

 

  分期零利率:

 

  看上去很美

 

  “购买时,为了稳妥起见,我还专门打电话到信用卡发卡客服中心咨询,客服坚称分期付款并不付利息。所以我很快就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买了一台价值15600元左右的电脑,申请的是12期分期付款计划,根据银行规定,每期需要按照消费总金额的0.6%来缴纳分期付款的手续费。”黄先生算了一笔账,自己每期需要支付本金1300元和手续费93.6元,12期分期付款共需交纳手续费1123.2元,而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一年利息仅为898.56元。

 

  “这样算下来,手续费比贷款利率还要高,这和变相收利息有什么区别?!最令人气愤的是,我还只能自认倒霉,总不能因此就黑了自己的信用记录吧。”看着对账单后大跌眼镜的黄先生,对自己消费过后才发现的这个“秘密”很是生气。

 

  提前还款

 

  不能免手续费

 

  随后,记者在贵阳市内各大百货商场、家电超市、汽车市场发现,刷信用卡分期付款已越来越多成为消费者在这些消费领域付款的方式。“如今,很多银行都加大了信用卡分期付款的营销力度,而不少持卡人在购置商品时也热衷于利用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

 

  刚刚参加工作的方小姐,不久前在商场看中了一款智能手机,随后她从一张银行寄来的信用卡广告上发现,自己看中的那款手机如今也可以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买。对尚无太多积蓄的方小姐来说,如果选择12期分期付款,自己只需要每个月拿出500多元,就可以安心使用新手机。当然,她也必须承担400多元的手续费。然而,刚下单没几天,方小姐又发现这款手机在实体店的价格居然下调了500多元,对于提前消费手机的事情,方小姐有些后悔当初的举动了。

 

  “后面我咨询一些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后才了解到,虽然有些商品能用信用卡分期付款,但是推荐的商品价格都偏贵。”一想到自己要多花900多元,方小姐心里很不是滋味。”

 

  面对方小姐的苦恼,有朋友建议,何不找家里要点钱提前把总金额还了,这样就可以少花400多元的手续费了。然而,银行方面的答复却让第一次尝试用信用卡购物的方小姐傻眼了。“之前以为提前还款就不用交手续费了,但事实上,即使想提前还款,也是要还清所有的欠款和分期手续费,分期期数越多,收取的手续费就会越高,哎,看来这次是花钱买个教训了。”懊恼的方小姐对记者说道。

 

  业内人士提醒:

 

  慎用分期付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在分期付款业务上,打出的最大卖点无疑就是零利率分期付款,让不少人误以为信用卡分期付款是不用任何费用的。其实,分期付款虽然免息,但并不等同于免费,显然,消费者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据某国有银行信用卡部武经理介绍,“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是6%,按大部分银行分期付款手续费率每期(即每月)0.6%—0.7%来算,折算到年利率一般都在8%左右,远远超过贷款利率。”她对记者说道,银行之所以大力推广分期付款业务,正是看中了其带来的丰厚手续费收入。

 

  采访中记者也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每家银行分期付款还款期限几乎一样,一般商品消费最长可分24期,有些银行的汽车消费最长可分36期。其他期限还有3期、6期、9期、12期、18期等。持卡人选择的分期期限不同,手续费也不相同。目前,在12期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中,多数银行的月手续费率为消费金额的0.6%。

 

  那么,面对信用卡分期消费,消费者到底应不应该选择呢?武经理告诉记者,信用卡分期付款是消费者购买一些价格高昂大件的不错选择,但是不能因此而陷入信用卡的经济压力。“必须衡量需要付出的额外手续费和利息是否合算,要把合理消费纳入个人的财务规划里,准时还款,信用卡只能作为临时缓解经济压力的手段,而不是一种生活的习惯。”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