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成都银行首发上市 2017业绩大增激活西部动能

成都银行首发上市 2017业绩大增激活西部动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年1月31日,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成都市2018年首家国内主板上市企业,四川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

  成都银行首次公开市场发行价格为6.99元/股,发行市盈率9.99倍,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61,225,134股,募集资金总额25.25亿元。交易首日报收10.07元/股,上涨44%,以此计算,成都银行上市总市值排四川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第7,成都市A股所有上市企业第3,位列成都市上市国企第1。

  回首六年上市之路,“调结构”与“促发展”的成都银行顶住压力,在强监管下脱颖而出,成为2017年唯一过会银行,这不仅为成都建设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更进一步提振中西部金融机构冲刺市场的信心。

  根据1月29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截至2017年末,成都银行总资产4345亿元,位居西部城市商业银行前列,同比增加20.39%;实现营业收入96.54亿元,同比增加1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09亿元,同比增加51.69%。;不良贷款率1.69%,较年初下降0.52个百分点,降幅在现披露上市行中居首。

  稳健经营 净利大增超五成

  作为一家总部设在成都的城市商业银行,成都市多项金融指标列西部第一,成都银行综合实力排西部城商行前列,因此本次登陆沪市主板,被认为意义非凡。

  由于业绩突出,成都银行有望成为2016年A股银行重新开闸后,上市银行中盈利增速最高、不良降幅最大的上市银行。快报对此归于资产规模的较大幅度增长、信贷业务的稳健发展和资产负债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值得注意是,为了丰富经营,近年来成都银行一直在有计划、有步骤的推动跨区经营和贷款投向多元化。成都银行目前拥有2家省外分行、10家省内分行、32家直属支行(部),共180余家营业网点。发起设立国内首批、中西部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以及江苏宝应锦程、四川名山锦程村镇银行,并入股了西藏银行。

  一直以来,成都银行始终将稳健经营摆在首位。与同业普遍放大融资杠杆不同,过去三年,成都银行的稳健经营策略令其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从2017年半年报看,2017年上半年,成都银行利息净收入为 34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84%,低于2014年的9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亿元,占营业收入约5%,高于2014年的2.6%,2014年至2016 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9%;投资收益为4.8亿元,2014 年至 2016 投资收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 %。

  其中,资金业务主要依靠自有稳定资金,近三年同业融入资金(考虑发行同业存单及数据可比性,采用同业负债与应付债券合计数)复合增长率不足10%,远低于7家A股上市城商行63%的平均水平,2016年末同业融入资金占总负债的比例仅18%,远低于A股上市城商行约33%的平均水平,因此也被认为在强监管下,去杠杆的压力相对较小。

  差异发展 三大业务并进

  “城市商业银行相对大型商业银行,经营机制灵活,管理半径短,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反应较快。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商业银行将特色化、差异化作为经营方向和发展目标,提高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步伐,拓展业务范围,城市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业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成都银行负责人此前在投资者交流会表示。

  历经22年发展,成都银行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地方发展大局,借助成都在西部地区的核心地位和辐射作用,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

  目前,成都银行业务主要分成三大块:一是全行支柱公司业务,按照“巩固优势、补齐短板、调整结构、扩充客群”的思路,稳定存款立行和高效资产立行并重,稳健经营,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专业化水平。二是发展战略重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按照“分层管理、协调发展”的思路,坚持基础能力提升和业务发展并重、“点对点”和“批量化”并重,实现小微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三是继续扩大个金业务战略优势,坚持“亲民、便民、惠民”的产品和服务特色,以巩固扩大传统优势为基础,稳步实施客户提档升级战略,着力提升盈利贡献。

  与此同时,2016年5月,成都银行顺利通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评价,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是四川省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该资格的法人银行。而在成为B类主承销商不到一年时间,成都银行便参与了两只创新债券的主承销。一是首只“双创”债务融资工具,二是涉农“类金融企业”的中期票据,为5家本地企业提供更低成本的融资服务,注册发行金额约54亿元,正在推进中的多个项目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创新再造 激活西部动能

  在业内看来,上市之于成都银行和西部经济,不但有利于银行补充资本、完善公司治理、规范经营管理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提升品牌影响力等,还将为其开启新的发展阶段。“上市不仅为自身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成都市众多企业,特别是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实践路径和借鉴样本。”上市当日,西部金融人士激动表示。

  据悉,在积极拓展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的同时,成都银行控股的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正在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目前大数据、场景金融等新商业模式的赋能下,消费金融板块很可能将成为成都银行一个重要的营收增长点。

  而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新普惠,成都银行加速了银行数字化的进程。将金融技术为基础的电子银行作为核心竞争力进行培育和不断提升,成都银行目前已建成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自助银行、微信银行和现金管理等完善的电子渠道服务体系,成功上线的新一代核心业务、个贷和信贷管理、理财销售、客户关系管理和财务管理等重要信息系统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防范风险等方面形成巨大支撑。基于对成都银行财务实力、综合竞争力等因素的考量,2017年11月,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将成都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2015年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

  面向未来,成都银行负责人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总部设立在成都的区域性银行,成都银行将充分把握区域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以上市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在实现自身的安全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接外引金融资源,展示成都金融实力和形象,发挥更大的作用,贡献更大的力量。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