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掀联名热潮 消费者提防成卡奴

信用卡掀联名热潮 消费者提防成卡奴

      

  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自己的信用卡,各家商业银行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与商场、超市、航空公司,甚至是热门购物网站联名推出信用卡。面对这种联名卡浪潮,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享受联名卡增值服务的同时,还要量入为出合理消费。

  联名卡越来越多

  时下,各种与超市、商场等商家合作推出的联名卡越来越多,这种联名卡既可以透支消费,还可以在消费中当作贵宾卡来使用,颇受消费者的欢迎。

  就职于南宁一家健身中心的韦先生最近在某银行申请了一张“淘宝信用卡”,持卡可以自动升级为淘宝网的贵宾客户。韦先生原本并不打算使用信用卡消费,因为最近经常网上购物,看到这种与购物网站合作推出的联名卡时还是心动了。除了网购,商场、超市也有联名卡,南宁的曾小姐手里持有两张联名卡,一张是某银行与南宁某百货联合推出的联名信用卡,持有这张信用卡可在该公司当金卡级的贵宾卡使用。另外一张是某银行与另一家百货联合推出的信用卡,持卡消费同样也可以享受折扣优惠。曾小姐觉得联名卡还是比较实用的,持卡视信用额度的差别可以享受到8.5~9折的优惠,透支消费了贵重物品也不用担心一时还不上,可以轻松办理分期还款业务,只要交一定的手续费就可以在3~12个月内还清欠款。

  南宁的陈先生是个精明的消费者,他申请了一张某银行与南宁某超市联合推出的信用卡,除了信用卡透支、提现的常规性功能之外,这张联名卡还可以在超市内消费1元钱积累1分,此后按照积分情况获得0.5%~1%比例的返现。陈先生说,他家里的食品、生活用品几乎都在超市购买,每月至少在超市里消费1000元左右,有了返现服务还是很实惠的。

  过度消费成卡奴

  对于消费者来说,打折是最具有诱惑力的促销手段,而先消费后还款更是提供了便捷的条件,联名卡有效的将两种功能合二为一。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不少人手里都持有一张以上的联名卡,容易冲动消费也让这些“多卡族”苦恼。

  就职于南宁一家医疗机构的毛小姐从2009年开始使用一家大型商场的联名卡,她感觉有卡与没卡的消费情况有很大的区别。由于消费越多打折越多,毛小姐到该商场消费的次数明显增多,一些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因为“便宜”而冲动消费,回到家后总感觉很后悔。如今,毛小姐对联名卡是欲罢不能,想销户不再使用,可是又不愿放弃打折的便利条件。

  “在没有联名卡之前,买大件的商品总要存够钱了才能下手,有卡后就可以轻松分期付款购买了。”去年国庆期间,南宁的董先生去了一趟柬埔寨旅游,因为是单位给先进职工的福利之一,旅游期间的费用均由单位负责,可是董先生却因此而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董先生说,想到要去旅游,他打算买一台相机,在商场选购的时候,服务人员见他持有联名卡,便推介他购买了一台价值7000多元的高档相机。董先生一时冲动就购买了,可是对于月收入在1300元左右的他来说,分12期偿还高档相机的“债”还是感觉有些“奢侈”。

  采访中,不少持有多张联名卡的人士表示,与普通信用卡相比,联名卡对持卡人的促销心理暗示更为有效。特别是年轻的工薪族,往往会因为冲动消费、过度消费而影响了自己的理财计划。

  巧用联名卡购物

  使用联名卡消费,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还是很便利的。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认为联名卡的特点还是让持卡人享受到不少增值服务的,关键在于如何做到扬长避短、巧妙消费。

  “分期付款并不是天上掉下馅饼的好事。”在南宁一家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的林小姐说,分期付款看上去是免息的,可实际上手续费却不低。使用联名卡分期付款购买大件商品,原本以为打了9折享受到了优惠,算上手续费的支出就不见得很优惠了。林小姐说,大件商品往往并非急需品,她个人通常不会透支购买,宁愿存够钱之后抓住打折机会再购买。此外,联名卡还需要交纳50~100元的年费,虽然有一年之内刷卡消费达到一定次数或金额就能免除年费,但是持卡多的人未必能“面面俱到”地均匀使用,这一点也是需要持卡人重视的。林小姐手里持有3张联名卡,她的小窍门就是为自己建立一个消费记录,定期查看几张卡的消费情况,避免因为消费次数达不到要求而产生年费支出。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