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信用卡业务受冲击大

银行信用卡业务受冲击大

      

 

     2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优化和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通知》,明确规定下调部分偏高刷卡手续费标准,自2013年2月25日执行。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整后,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幅度将超过20%。


     “银行减收部分实质上是补贴给了中小企业。”22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结构化调整有利于本来利润就低的中小企业发展,同时也会给银行部分业务收入水平造成压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则认为,此次调整力度较大,可能会对银行发展造成影响,特别是对银行的信用卡业务。


     餐饮企业叫好


     22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甸柳庄附近的老乡村酒店。其办公室主任李静告诉导报,临近春节,酒店接的婚宴和年夜饭比较多,这种大额消费基本上都是刷卡支付,没有带着现金来支付的。


    “每年光交手续费就得9万多元。”李静说,酒店每年营业额大概是1000万元,现在消费刷卡率在60%左右,以后肯定会更高。


    “新规实行后,酒店每年会节省至少两万元。”李静告诉导报记者,酒店节省下的钱可能会让利给消费者或者提高服务质量,以吸引更多的客户。按照新的方案,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手续费标准分别由原先的2%、1%、0.5%、0,降至1.25%、0.78%、0.38%和0;其中,餐娱类降幅达到37.5%。


     此前的刷卡手续费规定从2004年开始施行,由于设定的刷卡费率较高,去年4月,来自上海、天津等近30个省(市、区)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联合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餐饮业刷卡费。


    “新规有利于餐饮等行业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李德荃表示,以前很多小商店因为刷卡费率高拒绝安装POS机,既影响了商家的盈利,也使银行不能分享这块收益。另据发改委有关专家透露,按2010年刷卡数据算,新规实施后,每年减轻商户负担约40亿元。


    影响净利润0.86%


     虽然新规给小企业带来些许“福音”,但对银行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导报记者了解到,刷卡手续费由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和收单服务费组成。其中,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收单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以2012年中期银行收入结构为例,刷卡费率平均下调27.8%,影响上市银行净手续费收入约2%,影响净利润0.86%。


    易宪容则表示,刷卡手续费率的调整将会直接导致银行信用卡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利润水平受到大幅挤压,各家银行将付出巨大资金成本。


    “在银行信用卡业务中,收入来源主要包括年费、交易手续费和利息收入。”李德荃表示,不少银行的信用卡部门收入很大部分仍依赖交易手续费收入,刷卡费率调整会对其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易宪容表示,刷卡手续费下调将对信用卡商业模式带来挑战和变化,甚至短期内信用卡支付可能会出现亏损。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长远看,手续费下调也可能给银行带来利好。“手续费调整利好银行业务是一个有条件的命题。”李德荃表示,以前因为刷卡费率高而拒绝安装POS机的商家应该是银行下一步主攻的对象,小商家的市场是很广阔的。对于银行而言,如果把小商家聚集起来,手续费收入将是一块更大的蛋糕。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