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从“圈地”转向“精耕”

信用卡从“圈地”转向“精耕”

      

     “既跑得快,又跑得稳”,上海辖内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资产质量保持在合理水平,风险总体可控。上海银监局昨发布数据显示,农行、建行等在沪7家持牌信用卡中心,截至去年末信用卡透支余额合计8749亿元,不良余额合计100亿元,不良率为1.15%,处于全国较低水平。

 

  针对信用卡业务风险新趋势、犯罪新特点、银行管理新问题,上海银监局及时采取措施布下“防护网”,督促商业银行改进业务流程、防范和化解相关风险。

 

  ● 消费者保护近年来有的银行存在片面追求业务规模和发卡量,但较忽视消费者教育和保护。上海银监局持续督促银行转变经营理念,防范盲目扩张风险。大部分商业银行逐步完成了由“跑马圈地”向“精耕细作”的转变,更多关注客户质量和贷款风险,转型成效初步显现。上海银监局设专门部门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教育工作,牵头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公会和各商业银行开展了多项消费者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信用卡用卡常识、用卡风险等金融知识。

 

  ● 授信管理针对过度授信问题,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信用卡综合授信管理要求,持续督促各商业银行完善授信管理机制。目前,大部分银行在发卡授信时考虑申请人已有他行授信,过度授信的问题有所改善。

 

      ● 客户信息安全针对个别银行客户信息安全管理薄弱问题,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信用卡客户信息安全管理风险提示的通知》,提出加强客户个人征信资料等保护、建立定期排查工作机制和持续推进员工合规教育等具体监管要求,督促商业银行切实保护客户资料安全。

 

  ● 收单管理针对收单商户和POS机具管理问题,上海银监局近年来不断加强对商业银行收单业务监管力度,对违反收单管理监管要求,存在套用MCC码、以个人结算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等问题的银行要求立即整改。在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采取违规手段情况下,严格要求商业银行坚守风险底线,不得以“向下竞争”方式开展收单业务。

 

  ● 改进身份验证针对部分银行电话客服等身份验证流程存在瑕疵的问题,上海银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改进电话客服信用卡客户身份验证和信息修改流程,确保有效核实来电人的真实身份,防范客户资料泄露和资金损失风险。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