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郭利根:银行业要牢牢守住信息安全底线

郭利根:银行业要牢牢守住信息安全底线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会议上提出,银行业信息科技工作要牢牢守住信息安全底线,切实开展科技顶层设计,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激发自主创新活力。

 

郭利根指出,银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创新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成立信息科技外包风险联合监督平台和外包合作自律组织,建立银行业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机制,并进一步加强统筹和引导,着力解决一些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的问题。

 

今年以来,围绕“自主可控、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三大战略,银行业信息化自主可控工作进展加快,信息科技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业务连续性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科技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但目前银行业信息科技工作仍面临多重挑战,如核心技术受限、网络安全形势严峻、金融创新压力加大等。

 

郭利根强调,首先要牢牢守住信息安全底线。要着眼全局,系统性地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形成适合自己的管理框架、工作流程和技术防范体系;银行机构要加强脆弱性评估和渗透性测试,注重日常的风险分析和评估;科技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银行和银行之间,银行与电信、公安等其他部门之间,要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其次,要深化银行科技工作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顶层设计工作。建立并完善信息科技治理架构,落实首席信息官制度,建立数据治理体系,建立科技绩效考评机制和科技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决策机制,让科技充分参与决策,加强业务战略与科技战略的协同性;科学规划“三道防线”,落实每一道防线的组织、职责、制度和流程,并形成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

 

郭利根还表示,要全面激发自主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理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科技工作评价和奖励机制,建立创新基金;深化科技与业务的融合,以市场为导向,面向公众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加快金融理念创新、组织结构创新、服务产品创新;利用科技创新带动管理水平提升,推动传统业务流程优化,全面提升银行精细化管理能力;立足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创新成果的管理,积极开展专利、软件著作权的申请、登记工作。

 

会议宣布建立银行业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机制。近7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信息科技部门负责人和各银监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推荐: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