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如何通过信用卡挣钱?

银行如何通过信用卡挣钱?

      

  再平时生活交往支付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银行如何通过信用卡挣钱?


  银行卡可分为借记卡、贷记卡,或者叫储蓄卡、信用卡。前者必须先存钱再花钱,占中国银行卡总量的九成以上,里面的钱相当于活期存款,银行需要付你0.3%左右的利息;而后者则可以透支一定额度,先花钱再还钱。

  对银行来说,发信用卡最基本的收入是年费,可达几十或几百。不过为了鼓励你花钱,很多信用卡会在你消费到一定要求后免收年费。


  除了年费,当你用信用卡消费时,银行还会收取佣金。


  这个过程主要有持卡人、商户、发卡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组织五个角色。其中,收单机构主要为商户提供安装POS机、清算等服务,而银行卡组织,比如银联、VISA、MasterCard,它们本身通常不发卡,主要是为成员银行提供信息交换、资金清算等服务。


  发卡行、卡组织和收单机构都会从中收取手续费,前两者的费率通常是固定的,而收单机构则需要和商户协定费率。


  假设这个费率为1%,那么当你买下这台一万元的iPhone,苹果店就得给拉卡拉100元手续费,拉卡拉又得给中行45元,而他俩又得各自再给银联3.25元。


  也就是说,你每次刷信用卡买东西,发卡行都至少会从商户获得消费金额0.4175%的佣金。当然,发卡行或卡组织也可以承担收单机构的角色,获取更多佣金。


  这种由卡组织、发卡行、收单机构、商户合作完成支付的过程称为“四方模式”,相比以往仅由个人、银行、商户组成的“三方模式”,“四方模式”支付流程的分工更加细化,各个角色也更有余力去开拓市场。


  当你刷完信用卡后,商户的POS机会打出一张收单,其中商户编码中会有一段MCC码,用于给银联识别商户的类型,并按这三种标准收取不同比例的手续费。


  但商家可以选择第三方支付公司的POS机,使用费率更低的MCC码伪造商户类型,从而减少手续费,称为"套码"。


  第三方POS机甚至还会“跳码”,比如当发生大额信用卡交易时,POS机按标准类收取手续费,但上报给银联时却将MCC码改成手续费7.8折的优惠类商户,这样第三方支付机构就能赚取其中的差价。而且这种违规POS机还可用于套现。


  如果你买了iPhone,但在当月的最后还款日一分钱没还,那么银行将从你消费的第二天开始按每天0.05%收取利息,且由于你连账单10%的最低还款额都没给,还要再缴纳最低还款额5%的违约金。拖上一个月,你就得多还200元。


  根据银联的统计,利息和违约金占到银行信用卡业务四成以上的收入。


  此外,近年来银行也像各种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样,推出了各种手续费相近甚至更低的信用卡分期付款服务。而这部分的盈利占比,也在6年里从26%上升到了36%,是今天信用卡业务最大的收入来源。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