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透支利率限制取消什么意思?新政策有何影响?

信用卡透支利率限制取消什么意思?新政策有何影响?

      

  人民银行表示,去年底发布《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为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


  《通知》要求,发卡机构应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充分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并及时更新,应在信用卡协议中,以显著方式提示信用卡透支利率和计结息方式,确保持卡人充分知悉并确认接受。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时,应以明显方式展示年化利率,不得仅展示日利率、日还款额等。


  据了解,目前主流的21家银行中,有9家银行按日息万分之五计收透支利息外,剩余12家银行均曾下调透支利率。其中,1家银行对部分资质较好的持卡人实行8~9折优惠利率,3家银行以随机的方式试行7折优惠利率,其余8家银行在综合考量客户用卡特征、资信等级等后选择部分优质客户实行7折优惠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最高院将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调整为一年期LPR的4倍即15.4%左右,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大幅降低引发了市场关于信用卡利率调整的讨论。不少声音认为,民间借贷利率下调之后,信用卡利率也会面临很大的下调压力。

  截至三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66亿张;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8.59万亿元;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7.76万亿元,占国内居民短期消费贷款比重约77.6%。


  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让发卡机构拥有了更多自主决策的空间,发卡机构可根据自身经营策略和持卡人风险等级灵活定价,为持卡人提供多样化选择,形成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的市场格局。这也意味着,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将进一步显现。同时,多样化的信用卡服务将有助于刺激个人信贷消费,有效完善和促进消费金融产业的发展。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