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深发展

深发展上广深分行换帅 区域事业部制启动

       浏览:3801

    继深发展总行高层变动后,平深整合人事调整进入第二波,重要分行行长变动。知情人士透露,由行长理查德主导的深发展区域事业部制改革已启动,全国被划分为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区域,各区“区长”人选敲定。

    值得关注的是,配合区域事业部改革,深发展和平安银行数名重要城市分行行长人员亦有变动。比如,仇卫平原为金融重镇上海分行行长,此次升任华北区“区长”。市场人士分析,不排除深发展寄望仇领衔提升华北区业绩的初衷。

    此外,原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杨志群接任深发展广州分行行长。深发展内部人士认为,此举或意味着平安集团期望杨志群将平安银行积累的交叉销售经验复制到深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州分行业绩。

    人事整合浪中,有人喜亦有人忧。深发展人士称,近段时间以来,已有部分管理层人士去职。

    理查德去年末接受本报专访时曾称,深发展将对合并后的新银行进行管理前置,将20多家分行划分为四大区域,在未来还会多设一些分行,这些变化能吸收部门总一级的职位安排,“这次整合,不是做减法,而是做加法”,但从目前实施进程看来,实际并没有那么理想化。

 

    广深分行换帅 

    深发展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作为利润贡献占比最大的华南、华中区,广州、深圳这两大重镇的分行掌门人都已更换。

    深发展深圳分行一人士告诉记者,上周,总行来人到深圳分行宣布,原总行行长助理、深圳分行行长周立出任总行首席信贷风险执行官,接任届龄将退休的李文活。

    “2005年周立行长来到深圳分行,6年里,他带领下的深圳分行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上述人士评价道。

    财报显示,2006年末,深圳分行资产规模396.45亿元,员工1472人,所辖网点88个,及至2010年,深圳分行资产规模增至910.91亿元,增幅129.77%,员工2162人。一名个贷业务人士介绍,因资本金缺乏的历史原因,深圳分行着力扩大零售业务,这6年增幅约在300%左右,成效显著。

    前述人士称,周立的接任者为深发展首席运营官陈蓉,其任职资格尚在银监部门审批过程中,目前职务是代理行长。据其转述,陈蓉在就职讲话中提出的未来目标是“带领深圳分行再创新辉煌”。

    历史财报显示,2006年陈蓉的身份是深发展首席内控执行官,2008年其职务变为首席运营执行官,其较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2006年前,陈蓉先后任深发展深圳南头支行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首任授信风险执行总监。接触过她的深发展员工称,陈工作很细致,对信贷风险控制要求极严。

    稍早之前,深发展广州分行行长亦出现变化,原行长杨晓民更换为杨志群,后者原是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记者查询获知,杨志群出身基层、精通银行各项业务,且具有多年银行经营管理经验,曾任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还获评过银监会“百名优秀青年”称号。

    资料显示,2009年4月10日,平安银行广州分行正式开业。彼时,杨志群强调,广州分行将重点拓展零售(包括信用卡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该行人士称,成立至今两年,平安广州分行成绩不俗,以银行存款为例,2010年该行100多名职工,贡献了110多亿元的存款业绩,人均存款业绩1亿元。

    “杨志群积累了不少交叉销售的经验,这正是深发展所缺少的。”深发展人士称。

    最新年报显示,深发展华南区的业绩占比在下降。2010年,该行华南、华中地区实现营业收入85.0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前利润42.72亿,地区贡献占比为45.75%,居第一位。不过,相比2009年,华南区占比下降了4.02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末,华南区的贷款余额为1273.04亿元,占比31.25%,比上年略有下滑。

    杨志群入主广州分行能否扭转局面,市场予以期待。

 

    四区:管理模式变局 

    相比广深,深发展上海分行管理层的调整和华北区负责人的增设,尚在预料之中。

    知情人士透露,深发展北京分行行长未动,仍为杨宾,但总行增设了华北区负责人,“区长”由原上海分行行长仇卫平升任。

    接近深发展的人士称,仇卫平擢升,缘于其在上海分行任上作出的突出业绩。仇在深发展工作多年,是个业务全面的银行能手。他曾先后担任过支行行长、总行业务批发部总经理、南京分行行长等职,此外还从事过银行的国际业务。

    年报显示,以上海为首的华东区,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4.54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前利润30.29亿,地区贡献占比为32.44%,居第二位,较2009年提升了4.7个百分点。贷款方面,截至2010年末,华东区贷款余额1496.27亿元,占比36.73%,较上年提升1.08个百分点。1

    同为中国金融重镇的北京,却并未给深发展带来多少盈利贡献。年报显示,华北地区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8.86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前利润13.31亿,地区贡献占比为14.25%,相比上一年下滑接近2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末,华北区贷款余额978.21亿元,占比24.01%,较上年下滑1.4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以北京分行为代表的华北区或是深发展未来将着力提升的利润区域,不过,仇卫平能否将长三角的业务经验复制到华北地区,尚存疑问。

    华东区域依然是深发展的固守重地。原广州分行行长杨晓民,此次调至上海分行自是被寄予重任。

    值得关注的是,深发展增设的华东区“区长”由原平安银行副行长冯杰担任,其于2010年12月进入深发展担任副行长。冯杰在上海的人脉和资源甚广,先后在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工作,2004年4月加入平安银行,2007年7月至2010年11月,任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分管平安银行东区事业部。

    深发展人士透露,副行长胡跃飞已被确定为主管华南区、西南区两大区域业务的双料“区长”,其原来的分管领域是全行的公司业务。

    纵观深发展区域设置和分行行长调整,鲜明呈现出深发展管理架构和模式的革新之变。

    某股份行深圳分行行长表示,全球银行业有总分行制和事业部制两种经营管理体制,后者在国外银行中十分普遍,而中国目前多实行总分行制,但日益有向事业部制转化的趋势。

    “在总分行制下,地方分行主要工作是经营,行长权力很大,拥有相当的决策权。但实行事业部制的银行,分行行长职能和权力都变了,因为很多业务都是事业部发起和组织的,地方分行行长主要起协调、管理的作用。”该行长续称。深发展管理改革能否见效,还有待观察其具体实施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