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信用卡计息

信用卡计息

信用卡全额计息是霸王条款吗

       浏览:4239

  最近,卡宝宝网友小马吐槽,自己的信用卡因为一些原因有69元欠款未还清,逾期了10天,结果没想到,产生了300多元利息,小马感到非常不理解。


  卡宝宝了解到,该银行收取信用卡逾期利息的方式是以当月账单的总额来计算,而不是以未清还部分的金额来计算。这种称之为“全额计息”,那全额计息是不是霸王条款呢?


  全额计息是“霸王条款”吗?


  全额计息是不是霸王条款,法律专家表达了不同看法。


  “持卡人一方在开卡时,对于全额计息的格式条款失去了进行协商的话语权,持卡人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不对等,从消费者保护的角度来讲,全额计息方式有失公允。”


  “全额计息的方式是没有道理的,属于不公平的霸王条款。银行与持卡人之间是借贷合同关系。双方本来应该遵循契约精神,实行意思自治,但是银行一方处于强势地位,银行与持卡人不是对等的状态,就不能等同视之,持卡人是金融消费者,处于弱势的地位。”


  也有观点认为,“消费者违了多少约,就承担多大程度的责任,不能附加过多不公平的违约责任,这是履约的基本前提。”


  还有法律专家认为,全额计息是消费者在违约之后应当承担的责任。在有免息期的优惠设置前提下,从权责一致的角度讲,称不上是霸王条款。


  “从法律上讲,全额计息是一种交易安排。借钱本应计算利息,但是银行给出了免息期,以此鼓励消费,也是以此来鼓励消费者及时还款。逾期还款如何还?按照规定,万分之五是受法律保护的,不算违法,从交易模型上说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