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招商信用卡中心

招商信用卡中心

招商银行因“重大事项”神秘停牌8天

       浏览:4529

招行神秘8天:60亿定增绑定8500名核心骨干

 

10日晚20:35,招行董事会结束两个小时后,上交所官网终于出现了有关招行的一系列公告, 而在此前的几天中,从接近招行高层的权威人士口中得到的消息:招行将推出股权激励机制,也在公告中得到证实。

 

公告同时发布了复牌时间,为4月13日,“周一见”。

 

根据最新公告,招行拟以13.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478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发行对象锁定了8500名招行核心骨干人员。

 

据了解,自证监会出台政策鼓励以来,不少A股上市公司开始于2014年下半年陆续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也陆续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这种“捆绑”核心员工的持股计划也被称为“金手铐”。

 

“金手铐”出炉

 

4月10日下午收盘后,招商银行股吧里开始出现投资者焦虑的身影,因为这是招行停牌的第五个工作日,招行董事会曾在4月2日晚发布的重大事项公告中表示“于停牌之日起不超过5个工作日公告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但直到同日停牌的招商地产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招行依旧没有任何动作,记者于10日下午5时拨打招行董事会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下午召开的董事会议仍在举行,晚上才能发布公告。”

 

约三个半小时后,即董事会结束两个小时后,招行发布一系列公告,内容集中于招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自证监会出台政策鼓励以来,不少A股上市公司就于2014年下半年陆续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也陆续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这种“捆绑”核心员工的持股计划也被称为“金手铐”。

 

与中国平安员工持股计划在二级市场购入股票不同,招行员工持股计划将委托资产管理机构设立资产管理计划作为管理载体,股票来源则是招行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招行将以13.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478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最终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公司员工参与员工持股计划总金额确定。

 

据了解,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人数不超过8500人,招行公告称,参加对象为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骨干人员,包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及骨干员工,以及下属全资子公司高管,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则不参加该持股计划,认购资金来源为员工合法薪酬及经董事会核准的其他合法方式的资金来源。

 

同时为实现有效激励,招行此次大型员工持股计划也将与KPI指标挂钩,据公告称,2015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限为六年,其中前36个月为锁定期,后36个月为解锁期,该持股计划锁定期结束后,将根据公司业绩目标与个人绩效达成情况确定可归属的股票额度。

 

事实上,接替傅育宁担任招行董事长的李建红在2014年10月20日第一次出席股东大会时就曾提到过要完善高管激励与约束机制,在他看来,“尽管招行已经是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但其体制可能还没有完全符合混合制优质企业的结构和体系,经营班子也做了交流,认为有进一步完善空间。”

 

“董事会下一步在加强经营高层管理的同时,将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尤其是高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李建红在上述临时股东大会上抛出重磅举措。

 

据了解,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有效结合起来,招行董事会曾于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连续组织对高管人员实施六期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

 

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加强市值管理

 

4月10日晚发布的公告只是员工持股计划的简式草案,距离招行员工持股计划的正式推出还需履行3个境内程序和1个香港联交所程序。

 

其中三个境内程序包括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征求员工意见、员工持股计划需取得股东大会的批准、非公开发行A股事项则需取得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银监会、证监会的核准。

 

招行公告也同时透露,此次持股计划为招行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原则上未来两年,每年推出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分别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和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合计不超过100亿元,其中未来第二期及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分别不超过20亿元。

 

不过第二期、第三期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或许与第一期有所不同,据了解,第二期及第三期的具体方案将由招行另行制定并报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股票来源为二级市场购买或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如需再次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则还需另行获得董事会、股东大会(含类别股东会议)的批准并且报请相关监管部门核准及备案。

 

在招行方面看来,此次非公开发行符合公司战略有利于建立公司员工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水平,有利于公司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为股东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此前申银万国也曾分析,这种以自有资金、递延奖金等薪酬参与定增的员工持股计划可以补充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是平衡上市公司、股东和员工的最优方案。

 

截至2014年末,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2.3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44%;公司口径资本充足率11.9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了10.00%。

 

此外,在申银万国看来,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定增方案时,员工持股的价格一般会打九折,限售期为3年,在这种方式下,上市银行从公布方案前到未来3年解禁期间都将加强市值管理,提升估值水平。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0日收盘,招行总市值为3947.39亿元,位列A股上市银行第六位,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位列总市值前四位,交行则以4710.07亿元的总市值位列招行之前;此外,与招行同处3000亿元市值的还有兴业银行(3884.77亿元)、民生银行(3391.43亿元)、中信银行(3316.87亿元)、浦发银行(3269.9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