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网银支付限额

网银支付限额

银行下调网银限额受质疑

       浏览:3239

    “500元的限额,连买一张机票都不够!”近日,多家银行下调网银单笔及每日累计转账上限,这让部分网购族面临支付难。银行为何下调支付上限?是为“防钓”,还是另有意图?

 

    反应

    买一台电脑要分10天付款?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宣布从4月11日起,一卡通大众版支付交易限额单笔500元,单日限额500元,信用卡单笔限额500元。而在这之前,该行网银单日和单笔支付限额都均为5000元。

    据记者了解,在招行之前,已经有中行、建行、农行等下调了网上转账或网上支付的限额。比如建行不久前就已宣布:从2月28日起,个人网银使用文件证书加刮刮卡客户,单笔和日累计交易限额为3000元。

    银行下调网银交易限额,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网购一族了。昨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网购族对此“很有意见”。

   “昨天本来想在网上订一张‘五一’去广州的机票的,就1000元的样子;结果发现网银支付限额下调,没法一次性付款了!”招行刚刚宣布下调限额,市民徐小姐就遇上了麻烦。“500元怎么够花啊?买件贵一点的衣服,买个家具或电器,估计就不够用了。这么低的限额,显然不合理。”作为网购迷,徐小姐直言,此举是在给客户“添麻烦”。

   “假如我要在网上买一台电脑,价格5000元,那我不是得分10天、每天付款500元,才能付清这个钱?”徐小姐质疑道。

 

    质疑

   “防范钓鱼”还是另有所图?

 

    对于为何下调支付限额,银行的一个普遍的说法是:为了保障持卡人资金安全。

   “近期利用假冒网站进行网上银行诈骗的案例高发,不少地方都出现上当者。为了防范这些钓鱼网站给客户带来大的损失,所以我们要下调额度。”采访中,不少银行人士都这样解释。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这样做,很可能是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中的利益分成有关,银行方面想通过此举向第三方支付平台施加压力,并希望逐渐引导持卡人转向专业版网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发展,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愈演愈烈。从去年的超级网银,到现在的限额下调,银行的做法几乎都有针对第三方支付的意图。记者注意到,招行的公告中也有申明:非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交易限额不受影响。

 

    支招

    专业版网银不受支付额度限制

 

    一旦需要在网上购买大宗商品,支付额度不够用怎么办呢?

    对此,一名淘宝卖家告诉记者:银行网银一般分普通版和专业版两种,普通版一般免费开通,专业版一般需要客户购买网银盾,由于专业版交易使用硬加密方式,安全等级较高,不容易受钓鱼网站欺骗,因此各家银行都在推荐专业版网银,这块交易一般不受限制,网购者可选择升级为专业版网银。而不愿意申请专业版网银的市民,则可以选择“多次充值”或者“多日充值”的方式。例如消费者买一件1000元的商品,可先充500元到支付宝,第二日再次充入500元。 记者 何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