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资讯标签页 >  中国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

中国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

招行金融混改 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浏览:4163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下行引发的资产质量恶化、互联网金融的侵袭……在种种压力下,商业银行早已不复往年的辉煌,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活力、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深层改革迫在眉睫。停牌数日的招商银行抛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被视为国资背景商业银行混改破冰之举。

 

牛市中的定增

 

继民生银行、中国平安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之后,招商银行也推出了渐进式广泛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公告,该行拟以13.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478.2608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非公开定向增发后,员工持股总额占实际流通A股的比例为2.06%。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锁定期为36个月。

 

这只是招商银行员工持股计划的第一步。该行表示,原则上未来两年每年会推出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总共三期,资金总额合计不超过100亿元。其中,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主要是以中高层以及子公司的高层为主,对象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等,人数不超过8500人,以现金认购。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招商银行拥有员工75109人,按照总募集金额和参与人数粗略计算,每人需要支出现金70万元。

 

在员工持股计划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招商银行股价涨停。显然,员工持股计划对于商业银行业绩无疑是重大利好。那么,招行为何在此时抛出员工持股这一重大政策?

 

在分析人士看来,股市已经确定进入牛市,而定增价格较股价基本都有一定的折扣,在牛市氛围和定增业务的前景渲染下,只要参与定增,就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润,因此员工参与定增的热情会更高。三年的锁定期与此前也曾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民生银行相同,这是为了稳定核心员工,避免员工的短期化行为。

 

而原因远不止这么简单。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崛起等诸多内忧外患下,商业银行已经持续面临存款增长放缓、利差进一步收窄、风险压力上升、资本补充压力加大等冲击。2014年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回落至个位数增长,甚至某大行高管还表示2015年净利润可能为负的悲观预期。招商银行2014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长8.06%,这也是招行多年来净利润增速首次跌入个位数。

 

在业绩压力下,如何留住人才、激发活性就显得至关重要。招商银行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金融行业中,该行员工也较为抢手。该行一位负责人表示,招商银行的员工是同业挖脚的主要对象之一。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表示,本次出台的员工持股计划覆盖范围包含招商银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以及本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有利于招行稳定管理层与骨干员工队伍,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提升公司经营效率,提高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和向心力。

 

国有银行混改示范模板

 

事实上,在招商银行之前,民生银行也曾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两者的方案基本一致,均是采用向公司核心骨干员工增发股票来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但不同的是,招商银行是国有控股银行,而民生银行是完全民营资本性质,这也让招商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有了完全不同的意义。

 

在此之前,从未有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这也使得所有制改革没有任何推进。

 

其实,绝大部分银行在混改中都愿意尝试员工持股,早在2008年前后,中行、工行、交行、招行等上市银行就发布过员工持股计划,但2008年财政部下发的“65号文”规定,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商业银行股权激励一度停滞,直到近年开始慢慢破冰。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了支持员工持股计划政策后,证监会于2014年6月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让商业银行看到了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契机。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次招行在员工持股计划上破冰成为国有银行混改的示范模板。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银行员工持股计划需放在金融改革大背景下审视,包括高级管理层在内的核心员工持股是混改的重要举措,改革红利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是行业催化焦点,预计后续会有更多银行跟进。

 

沐华指出,从员工持股方案看,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较为详细,预计上市银行将跟进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结合资本充足水平考虑,预计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有望较快实施。

 

混改只是开始

 

在过去几年,商业银行净利润高速增长,掩盖了银行业内部制度问题。如今大潮已然消减,制度的瓶颈就越发凸显。

 

虽然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上市,从股权形式上均为国有股、外资股、民营资本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但国有股独大等问题仍然突出。去年7月,交通银行也曾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但至今尚未有实质性进展。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尽管我国商业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尚未达到混合所有制之实,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仍有较大差距。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相对稳定阶段,外延式扩张空间明显缩小,银行业战略发展的重心开始逐步转向内部管理提升以及更高层面的治理结构改革和优化等方面。因此,公司治理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是释放银行业未来增长动力的关键所在。

 

虽然招商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令市场看到了银行混改的曙光,但仅凭这一途径难以达成最终目标。申万宏源分析人士表示,招行员工认购价格13.8元/股,且有三年锁定期。这意味着要保证三年后股票仍然高于13.8元才能产生正收益,如果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机会成本,那三年后股价必须要达到更高的水平。而且招行已经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公司,其员工薪酬已经高度取决于其业绩,持有股票带来的额外激励可能相对有限。

 

对于员工持股的局限性,沐华指出,混改并非单一途径,除了员工持股方式外,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可通过引入民间资本的形式来完成。

 

曾刚表示,混改的首要任务应是优化现有股权结构,形成相对控股。这一过程可以采取多种途径实现,包括适当降低国有持股比例,让给非国有或民营主体;通过股权优化治理结构;通过股改建立现代企业的基本制度,如股权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