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ABS专题研究

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ABS专题研究

      

一、消费金融公司为何热衷发行ABS产品?ABS产品有什么风险?

互联网金融公司热衷发行ABS产品,ABS是资产支持证券,除了寻求较低的资金成本之外,还有为了实现资产出表和盘活流动性的目的。

发行ABS产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场内发行,即通过银行间交易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另一种方式是通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所和P2P平台,叫场外发行。一般来说,场内发行比场外发行更为严格,程序更繁杂,部分公司受限于标准要求,通过场外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

而对于普通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来说,仅凭本身的信用状况难以获得监管层的信任。加上这两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层出不穷,ABS可以减少融资成本,其风险在于潜藏的资产质量良莠不齐、无法评级,且规模过大或会加大金融系统性风险,再者从监管来看政策并不明晰。

原始权益人的核心目的是实现不良信贷资产的出售,以期达到转移风险的目的,但是就现在存在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而言,很大程度上是优质资产的出售,就成本收益而言,优质资产如果放在银行的账户上不进行证券化,其收益而是十分可观的,而证券化的过程恰恰是凭空增加了很多结构设计的有形或无形的成本,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市场对于场内ABS讨论的核心是,基础资产及破产隔离。对场外的ABS讨论更加倾向于潜在的风险,主要是场外ABS的基础省去了SPV、外部评级等中介环节。由于场内ABS产品审批严格,能够对风险整体情况进行控制。场外则通过租赁资产收益权再融资,通常是把一笔完整的债权通过分割后交易,项目风险比较集中,其主体资信相较于场内ABS都要弱好多。一般而言,交易平台场外ABS产品的增信来自金融机构的担保函。场外发行的私募债权计划一般都是银行相互代持,私下出回售协议和兜底函,由此解决非标的标准化问题。

场外的私募债违约事件频频发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这是一个经济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而金融风险又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交叉传递的典型案例,涉及到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类金融机构。私募债券交易过程复杂,由私募事实上转变成公募,最终涉及到大量个人投资者。

时刻都有被叫停的风险,是互联网场外ABS的重大监管风险。证监会要求,不能将任何权益拆分成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能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交易买卖间隔时间T+5,持有人不得超过200人等。化解风险的手段是打破刚性兑付。

二、消费金融公司的三座大山:逾期率、不良率、资金利率

目前市场上消费金融类ABS发行主体,主要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持牌小贷公司、电商、P2P网贷平台等五类。

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有股东借款、银行信贷、同业拆解、ABS等几种,银行系的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是以同业拆解来缓解资金压力,而其他系消费金融公司多以发行场外ABS进行融资。事实上,还有不少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发行私募债券、资产转让、ABS等方式开展直接融资。现有的消费金融公司与银行信用卡在业务上已经呈现出一定程度的重叠,竞争激烈。银行系和电商系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逾期率不良率以及资金利率上好于民营公司。发行ABS是业内的同行做法,同时把私募债包装成理财产品也是业内的潜规则之一。许多小额贷款公司受制于盈利能力和平台背景,通过私募债来缓解资金压力,造成行业乱象。私募债发行自2015年伊始,面临兑付难题,今年来看,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关于私募债的风险问题,在此谈一谈,地方性区域性的股交中心大多对发债企业的净资产和盈利能力没有具体要求,只需要向交易所备案即可。由于没有在监管层把关,所以乱象频频发生。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里面规定,在区域股权市场发行或转让的证券,仅限于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可的其他证券,不得违规发行或转让私募债券。这也意味着,活跃在区域股权市场的规模近百亿元的私募债融资形式或将暂时告别这一市场。

蚂蚁金服的侨兴私募债是把原本大额分散成许多金额小的放在平台上售卖,发行人经营出现问题,后出现了兑付危机。许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平台上售卖中小企业的私募债产品,并且将产品进行包装和美化,吸引普通投资人入坑。这类私募债产品的发行方,一般来说资信和经营水平不高,风险较大,通过地方性的交易所进行私募债的发行,并未在监管端消除风险,而这类企业一旦出现经营问题,风险就转嫁给了普通投资人,对互联网金融公司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还有一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本身与地方股权交易所合谋将私募债包装成个人理财产品。

从业务形态的角度来看,目前消费金融业务可大致分为消费分期,现金贷以及信用卡代偿等。从资金成本高低来看,各类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的成本以ABS和同业拆解两类较低。

 消费信贷资金模式

 资金成本

 资金来源

 自有资金

 无风险利率

 股东借款

 银行信贷

 6%-10%

 委托业务

 ABS

 3.6%-5%

 场内外ABS

 同业拆借

 2%-3%

 同业资金

 P2P投资

 10.25%

 P2P投资者

 

根据wind数据,2016年1月1日期,截止3月20日,场内ABS发行的消费金融公司主要为蚂蚁金融和小米两家,一共四十家,其中花呗、借呗、分期的资产专项支持计划占比最多,阿里小贷的发行总额达到567.8亿,也就是说这期间企业ABS权益人分布,阿里巴巴旗下小额贷款公司发行项目总数最多,达到24项,发行总额高达567亿元。

相对于其他平台,蚂蚁金服的用户优势和场景优势堪称业内第一,但是蚂蚁金服招财宝逾期事件也让大家对互联网公司的风控能力持保留意见。现有情况是业内对京东金融的实力比较认可,而对其他电商平台的评估多有差异,部分公司由于运营能力等因素,不良率并不算低。根据公开信息,苏宁金融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其不良率为10.37%,贷款余额为15.12亿,利润为-18952万元,尚属于亏损期。

随着消费信贷业务的规模不断扩大,坏账率将不可逆转地整体提升。从短期来看,消费金融公司致胜在场景、资金和风控;而从长远来看,通过风控控制好坏账率才是最关键的。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