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卡刷卡费率下调 几家欢喜几家愁?

银行卡刷卡费率下调 几家欢喜几家愁?

      

 

     日前,银行卡刷卡费率调整方案终于浮出水面。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更是高达37.5%。这一消息对银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刷卡手续费的降低会对他们造成一定的冲击。然而对于餐饮、娱乐、零售企业来说,则是一大利好。

 

  其实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更关心的是银行刷卡费率降低后,其相关服务会不会降低。更在意费率降低后,提供刷卡服务的商家会不会更多,我们的生活消费会不会更方便。

 

      银行刷卡费下调

 

  餐饮百货上市公司的春天来了

 

  如今,出门在外无需携带现金的生活方式,让许多人都觉得潇洒又自在。吃饭、娱乐、购物,只需一张轻便的银行卡便能全部搞定。在小小的POS机面前,“嗖”的一刷,再输入密码,便可轻松完成交易。

 

  最近,央行宣布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让不少投资者心中都乐开了花。“银行刷卡费降下调了,看来餐饮和百货业上市公司的日子要好过一点了。”股民江先生乐呵呵地说道。

 

  江先生是重仓持有全聚德的老股民了,这不,央行刚刚下发通知称,于2013年2月25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总体下调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江先生自然觉得,它持有的全聚德这家餐饮类上市公司受到了“恩惠”。

 

  江先生说,可别小看了这银行手续费的下调,它可是为餐饮和百货类上市公司节约不少开支呢。其实,江先生的说法一点也没错,就在上周,餐饮类上市公司湘鄂情就率先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刷卡结账金额占总营业收入50%-60%左右,预计明年餐饮业银行刷卡费的下调可为公司节省200万-500万元的刷卡手续费用。

 

  这样看来,银行手续费下调的确能够为部分上市公司节省不少开支。业内人士也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包括西安饮食、湘鄂情、全聚德、新华百货王府井重庆百货等餐饮类和百货类上市公司。

 

  “其实,除了餐饮百货服务业能够受到部分福利之外,POS机生产企业也能沾到不少光。”股民江先生认为,由于银行刷卡手续费的下调,许多原本未使用POS机的企业,如今也会加入POS机的大军中,因此,这一最新政策也可以为POS机制造商创造更多的业绩。

 

  业内人士也表示,投资者可适时关注卫士通证通电子新国都华虹计通等电子制造企业。“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或许会更令投资者更加喜笑颜开。”

 

  打折有空间刷卡更便利

 

  降低银行卡费率是件惠民好事

 

  银行卡刷卡降费事宜终于不是只闻楼梯声的事情了。据悉,国务院已同意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24%之间,我们不禁鼓掌叫好。

 

  以粗浅的金融知识看来,银行卡真是利来利往的金融世界里最有意思的东西。它让老百姓在消费时不用兑换零钱,方便快捷;由于不使用实物货币,所以格外干净卫生。

 

  银行卡还让人们可以方便理财,一个月的收支情况,轻轻点击鼠标,立刻能拉出账单。而信用卡格外有趣,它可以透支消费,有固定额度,有特色功能,有优惠和积分,分为普卡金卡白金卡,分联盟(银联,MasterCard,Visa,AE)以及分发卡银行……玩转各类银行卡,是一件非常考验知识、智慧的事情。

 

  因此我常感叹发明银行卡的人,真是位聪明的人。据说,银行卡是一个美国人发明。有一天,美国的一个商人麦克纳马拉在纽约的一家饭店用餐,就餐后发现自己的钱包忘记带在身边,因而深感尴尬,不得不打电话叫妻子带现金来饭店结账。

 

  事后,麦克纳马拉产生了创建信用卡公司的想法。1950年春,麦克纳马拉与好友合作,在纽约创立了“大莱俱乐部”(DinersGlub),即大莱信用卡公司的前身。大莱俱乐部为会员们提供了一种能够证明身份和支付能力的卡片,会员凭卡片可以记账消费。

 

  不过在银行卡使用便捷的现代,我居然曾遭遇过麦克纳马拉的尴尬。上个月,我在一个便利店买了两瓶饮料,正想刷卡付费时,商家说有现金给现金吧,我们不想用刷卡机,一定要刷卡的话必须消费10元以上!我顿时愣住了,皮包里除了一张红色百元钞票,一点零钱没有,我又不想破掉应急用的现钞,那份纠结啊。

 

  很多人都说,银行卡降低费率于商家而言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但与普通百姓无太大关系,我以为此言差矣。刷卡手续费的降低将形成一整条惠民价值链,企业使用POS机的成本降低后,商家利润空间加大,打折空间也更大一些,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卡通族”的刷卡会越来越便利。央行此举很好,很强大!

 

  在大声欢迎之后,我还有一些小埋怨:以高效著称的金融机构,在费率降低时为何有些拖沓,为何一定要等到明年2月25日才执行新费率呢?是让各家银行再享受最后一场元旦、春节、情人节的黄金盛宴么?不解。

 

  未来支付有望“三位一体”

 

  刷卡费下调对银行是冲击也是机会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将从明年2月25日起下调的消息在本周吸引各方眼球,由于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对于商户来说当然是相当给力,但同时对于银行来说则意味着刷卡收单业务收入将大幅减少。

 

  高盛高华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下调25%将影响到所有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对整个银行业税前利润的负面影响为1.5%。其实,刷卡手续费此前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的“大头”,但银行以后将不得不“谋变”,倒不妨借鉴一下第三方支付的思路。

 

  例如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近日提出一个新观点:即3年之内在移动互联和云计算技术的推动下,移动支付、网络支付与线下收单将三位一体。支付是打通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基础,将互联网从信息沟通平台升级为交易平台。

 

  而相比之下,银行此前过于依赖收取刷卡手续费的单一模式,反而在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的创新步伐上不及第三方支付。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时代,未来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的发展空间无疑比线下收单更大。

 

  虽然这次下调刷卡费率对银行来说是冲击,但其实也是一个机会,使得银行业得以清醒意识到未来支付业务有望“三位一体”的发展趋势,最重要的是有利于激发其创新动力迎头赶上,对客户来说也无疑有利。

 

  货币基金虎视眈眈

 

  刷卡费率再不降就来不及了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要下调了,听说主要是惠及商户,同时可能会间接让利到消费者,但四大行每年要因此少收60个亿,而要我说,银行现在不多做让步,以后就未必来得及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最近有很多关于金融创新的新闻,货币基金可以用来还车贷房贷信用卡了,还可以在网购的时候拿来当支付工具,而且货币基金的收益好歹强过活期存款吧,很完美,那还要银行卡干什么?貌似银行卡的流动性毕竟还是强出很多,但现在有的货基也可以T+0申赎了。

 

  这些创新暂时都还分散在不同的货币基金身上,没有整合起来,不过我相信总有一天货币基金是要变得很全能的。那银行卡还有什么比货币基金强的?有,出去吃饭可以刷银行卡,总不能刷货币基金吧?这时候券商又跳出来了,网购马上也可以用证券账户支付了,24小时服务,而且券商已经开始进行线下刷卡支付服务的系统建设了。

 

  消费刷卡网购可以用券商账户,还贷还信用卡可以用货币基金,连流动性方面,货币基金都开始推出T+0申赎,再这样发展下去,除了习惯,我都想不出为什么还要把钱放在银行卡里了。

 

  银行卡的很多功能都已经开始出现替代品,既然券商和基金完善支付功能的意图那么明显了,难道还不趁它们正式进入线下刷卡领域之前扩大份额吗,而这方面自然就需要商家的配合,银行现在要是不舍得降低手续费,以后商家让消费者购物吃饭的时候刷证券账户就是了,所以我觉得银行降低手续费本来就是势在必行,既然早晚如此,还是越早越好。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