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指尖上的银行”迅猛发展 建行形势最好

“指尖上的银行”迅猛发展 建行形势最好

      

进入21世纪,银行家们又开疆拓土,在虚拟的网络中再建一个金融世界。较之于单个物理网点每年近千万元的费用而言,网上银行成本更低,更为重要的是,客户使用起来更加便捷。2012年末,四大行网银客户数量已经超过了4.3亿户,招行个人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更是达到了90.66%。而手机银行的横空出世更是给银行电子化时代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认为“指尖上的银行”在移动互联技术的推动下,将会改变现有的金融消费习惯。

 

虽然部分银行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试水手机银行,但真正将这项业务开展起来还是从去年开始。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2012年7月11日才正式推出手机银行,已经实现了网点排号、跨行账户管理、跨行资金归集、手机号转账、手机银行专属理财等特色功能,并且围绕小微客户支付结算需求,于12月中旬创新推出小微手机银行,具有账户集中管理、大额转账、代发工资、企业财务室等特色功能。

 

多家银行去年手机银行业务都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中信银行年报显示,2012年末个人移动银行累计客户数达到126.57万户,达上年的17.53倍,报告期内,中信银行个人移动银行交易笔数29.59万笔、交易金额16.58亿元人民币,分别达上年的4.36倍和2.63倍。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量2012年也达到了145%的增长速度,达到了4182.5万户。

 

一位从事移动互联开发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手机银行的推出离不开近两年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从目前的功能来看,手机银行基本可以看做是网上银行的延伸,可以通过手机实现查询、缴费、购物、理财等功能,“但手机银行便捷性更好,并且在未来技术更新的支持下,手机银行的创新空间将是巨大的”,该人士对于移动银行的前景表示乐观。

 

银行在开发手机银行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紧跟时尚前沿。比如,随着二维码应用的普及,手机银行也实现了通过二维码收付款的功能。而“摇一摇”付款功能更是切合了新新人类的需求,“拇指一族”小刘告诉记者,他应该是国内最早使用手机钱包的用户,打开支付客户端,拿出手机“摇一摇”,就能替代刷卡输入密码的动作,不过小刘也表示,“支持手机支付的商铺还是太少,希望以后能够更加普及。”

 

根据上市银行去年年报,共有10家银行公布了手机银行的开展情况。

 

建设银行在手机银行客户数排名中拔得头筹,为8390万户,这一数字甚至已经接近其1.2亿户的网银客户数。建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去年的增长率更是达到了78.68%;交易量3.81亿笔,增长85.06%。

 

工商银行排在次席,2012年末客户数量同比增54.5%,达到7400万户,全年交易额增长近16倍;农业银行排名第三,手机银行客户为5685万户,年交易金额达到4,210.84亿元。

 

在股份制银行中,手机银行业务发展最好的仍然是招商银行,各项数据均领先其他股份制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手机银行签约客户总数已达966.49万户,同比增长115.03%,其中活跃客户达到270.97万户;累计交易(不含手机支付)1,300.26万笔,同比增长505.05%;累计交易金额达4,059.34 亿元,同比增长241.86%。手机支付累计交易5,779.51万笔,同比增长435.19%;累计交易金额为108.78 亿元,同比增长347.29%。”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