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邮储银行信用卡:银行“慢热”传统约束了创新

邮储银行信用卡:银行“慢热”传统约束了创新

      

对于信用卡“触网”与创新这一话题,各大银行在 “2014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与建议,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姚伟从银行与互联网创新的不同展开分析。姚伟认为,银行“慢热”的传统合规性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银行创新的能力。

 

姚伟称,银行创新的核心要建立在合规的基础之上,首先考虑合规性,过程要考虑风控,最终要以盈利为目的。互联网创新的核心是便捷,只要便捷的事都可以做,因为它注重的是体验。

 

姚伟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原本就是一个支付账户,此后不断演变,从支付账户变成结算账户,从结算账户变成了基金账户等,突破了商业银行必须遵循的账户管理规定。然而,对银行而言,直接用储蓄(或结算)账户买股票或基金是绝对不可能的。银行对各类账户有严格的隔离区分,但支付宝把所有的账户集于一身,这就是互联网创新支付求变的结果。

 

在姚伟看来,在创新过程中,银行基于合规和风控考虑会把流程弄得很复杂,银行在创新过程中属于“慢热”,其热的过程要远慢于互联网。而互联网本质是快和便捷。在一些领域,银行有时难以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在创新中一直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

 

姚伟认为,互联网给银行的支付创新敲响了一记警钟,银行要学会适应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在创新过程中,银行人要把银行的稳健融入到互联网思维中。

 

姚伟介绍说,在欧洲等地区,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并不相同,更多是体现以金融行业主导的金融互联网。国外直销银行可以没有网点,通过网上就能完成所有的金融服务。而互联网金融支付环节,是银行服务体系当中一个小部分,它并不能代表整个银行的全部。实际上,国外直销银行模式要求银行适应高节奏技术快速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互联网也就颠覆了传统的支付方式,同时颠覆了过去银行传统的电子支付方式。但是,互联网支付的风险已开始显现,这给银行支付敲响了警钟。

 

姚伟提醒,第三方支付介入后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应引起监管部门和银行的警惕,必须要尽快出台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在必行,互联网金融只有在合规条件下才能健康发展。

 

姚伟预计,银行卡和互联网未来在支付领域形态有三大类:一种是线下卡基支付的形态依然会保留;第二种就是互联网支付;第三种是新介质的支付 (移动支付或叫手机支付)。第三种支付形态的出现,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互联网支付形态产生很大的冲击,互联网支付可能还没有完全形成效益,还没有达到盈利,就被新介质(不限于手机)这一类的支付形态取代。所以,支付创新无止境。

 

编辑推荐: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