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11个四川人银行卡同时被盗 损失数十万

11个四川人银行卡同时被盗 损失数十万

      

这一次银行卡集体被盗取事件,皆源于轻信小广告的这些受害者,去一家公司办理了所谓的“信用卡”,泄露了相关信息。这一事件又一次证明了磁条银行卡的不安全,储户应尽早将磁条银行卡更换为安全级别高的芯片银行卡。

 

银行卡没离身 却被异地盗取

 

16日早上6时到7时之间,市民老刘收到银行短信,告知自己的账户中分四次共取款两万元。老刘清楚自己的银行卡上存有两万余元,被取走两万元后,只剩下几百元。但是,这张银行卡明明就在自己身上,并未丢失。

 

莫非是被盗取了?老刘赶紧来到万达广场一单元七楼,没想到,和他同时遭遇盗取的还有10个人,最多的被盗取10多万元,被盗时间都在当日早6时到7时之间。

 

根据大家到银行打印的凭条显示,这些钱分别是在遵义、佛山等全国各地的ATM机取走的。而且,这11人的银行账户分属五家不同的银行。

 

轻信小广告 办信用卡刷POS机

 

钱不见了大家不去找银行,怎么都找到万达广场的这间写字楼?原来,这11名银行卡被盗取的市民,都曾在这里申办过信用卡。

 

“他们在街边发宣传单和名片,说可以申请大额度的信用卡,我就到这来办了。”老刘称,银行办理信用卡手续繁杂,还要收取费用,这家公司在宣传单上称,办信用卡手续简单,填一份资料,刷一下自己的银行卡,就只管等待领信用卡。老刘信了,并很快填表刷卡办理了信用卡。

 

至于这是一家什么公司?老刘也没有注意,他估计是一家商贸公司,当然,营业执照什么的,也没有看到。据这些受害者回忆,到这里办卡后,都曾经在该公司的POS机上刷过卡。大家推测,银行卡应该是在刷卡时被复制,银行卡密码也被记录了,导致账户被盗取。

 

至于为何要刷卡?当时公司对他们解释说,“需要做流水,证实银行卡上有钱。”而16日他们找上门时,这家公司早已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客户要求问责 银行称等警方调查

 

据悉,目前,受害者已到花园派出所报案。涉案的各家银行都已按照既定程序为储户提供交易凭条,安抚储户情绪。

 

“我们的要求是银行必须赔钱,卡明明在包里,密码也没有泄露,银行卡为啥这么容易被复制?”虽然承认自己操作可能失误,让银行卡信息被复制,但老刘等受害者认为,银行卡的安全性不应该这么低。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储户拿到银行卡之后,一定不要相信中介,尤其不要相信以办理信用卡为诱饵的骗局。办理信用卡始终要到自己选取银行的柜台上办理。目前全国各地不时发生复制银行卡盗取储户存款的事,媒体也曾有多次相关的警示。目前只能配合司法机关调查,等候案件破获处理。

 

“银行卡是在银行办的,但信息是客户自己泄露的。”相关人士认为,就像自己买的商品因使用不当而破损,客户自己的责任显而易见。

 

据了解,这些当天同时被盗取存款的储户,使用的都是磁条银行卡,安全性较低。早在一年多以前,有关部门已提醒储户更换为安全性高的芯片卡。2014年6月6日,本报曾在《银行卡升级换“芯” 现在不用排队》的报道有过提醒。

 

卡宝宝提醒

磁条银行卡尽快换芯片卡

 

对于市场上的存量磁条银行卡,目前没有强制规定不得使用。不过,2015年1月1日后,银行办卡时已经只发出芯片卡了。专业人士建议,从提高安全性的需要出发,手上有磁条卡的储户,如果要继续使用,最好马上更换新卡。

 

专业人士表示,磁条卡安全性较低,近年来盗刷盗取事件中,几乎都是磁条卡,而芯片卡安全性更高。具体到卡片上,目前芯片卡上一般也有磁条。与磁条卡不同的是,芯片卡记录的信息是动态的,芯片如同一台小型计算机,每次交易的校验值不同,所以被复制的可能性就很小。芯片卡还可以一卡多用,如集公交卡、水电支付、社保卡等功能于一卡。另外,磁条卡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比如和手机、电视等放在一起太近、太久,都会影响磁条的读取,而芯片卡更加稳定。

 

目前,银行为储户换卡基本有几种情况:第一种是“换卡保号”,即磁条卡直接换成芯片卡,卡号也不变,办理时间需要十天到两周,目前只有几家国有大行可以做到“换卡保号”,且不是所有银行卡都可以如此,比如建行只有622700开头的卡可以保号,交行只有19位卡号的储蓄卡可以进行保号;第二种是“换卡换号”,卡号换了,但旧卡的账户信息均会进入新卡,这个一般当场就可拿到卡,实际上类似于新办了一张卡。第三种就是新办卡,现在新办的一般都是芯片卡,各行收费标准不一,芯片卡的工本费一般在10元到20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