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工行E-ICBC

从高速公路到停车场 金融IC卡畅通无阻

       浏览:2948

近日,在宁夏中卫市中心的鼓楼忆江南停车场,一辆宁A车牌的灰色小汽车缓缓停在标号车位上,车主魏伟来到停车场咪表前拿出一张金融IC卡刷卡闪付了停车费。魏伟作为中卫市实现金融IC卡在停车场应用实景体验的第一人,感受了停车场里“自由行”的畅快。

 

“智能静态交通管理系统真是太方便了!”魏伟兴奋地说,通过手机微信中卫城市通,从高速ETC通道到中卫市区停车场,一路畅通无阻,在这样繁华的地点能找到停车位,还可以用银行卡和手机快捷支付,节省时间、方便旅客,真是太好了。

 

据人行中卫市中支行长李宝庆介绍,在金融IC卡的推广应用中,人行中卫市中支成功推动地方政府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将政府从公共产品的直接“提供者”转变为社会资本的“合作者”,率先在宁夏实现了金融IC卡公交行业的落地应用后,又实现了在所有停车场里的推广应用,既节省了时间、费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PPP模式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PPP模式适用于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2014年12月4日,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简称PPP指导意见)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标志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走上了有章可循之路。PPP指导意见中指出,对于具有明确的收费基础,并且经营收费能够完全覆盖投资成本的项目,可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

 

实践过程中,人行中卫市中支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后,提交了采用PPP模式推进金融IC卡在全市停车场落地应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同时,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建立起合作沟通机制,确定了建设运营机制,形成了相对科学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分享机制,明确了各方职责和义务,也调动了各方参与的积极性。最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杭州立方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采取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投资建设运营。人行中卫市中支并全程参与指导项目建设规划、设备机具布放和测试,还为该企业争取到了建设总投资40%地方财政补贴和特许经营权。目前,该企业在中卫市建设了138个智能停车场,6000余个停车泊位,实现覆盖全市集信息查询、信息诱导、智能停车、智能收费于一体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

 

“据测算,引入PPP模式,节省在停车场开发建设非接触式应用公共运营平台费用200万元,停车场固定POS及手持终端POS机投入费用13.8万元;后期营运费用每年还将节省25万元。”李宝庆表示,借助政府力量积极引入PPP模式,人行中卫市中支仅用1个多月就实现了金融IC卡在全市停车场的落地应用,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费用和时间,为人民银行在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金融IC卡,提高金融普惠民生的覆盖面提供了经验和参考。同时也为地方政府在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引入民间资本参与经营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