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12万个税申报十大误区详解

12万个税申报十大误区详解

      

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是我国个人所得税的一种征收方式,也是世界各国的通常做法。扩大个人自行纳税申报范围,是2005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法修订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对于12万个税申报来说,有哪些误区是我们需要警惕的呢?

 

近来,一个朋友问小编年所得12万以上自行申报的问题,小编掐指一算,至少月薪要过万。但是,是不是只有月薪过万才要自行申报?对此,小编对年所得12万自行申报的常见误区进行总结。

 

12万个税申报误区一:

年所得12万仅指工资超过12万   这里的年所得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 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所以,并不是指工资超过12万,如果当年除了工资收入外,还有像小编码文的稿酬收入,苦逼搬砖的劳务报酬所得,都要汇总入当年的年所得。不过,如果你买卖股票亏了,比如小编,按照0处理,不能抵减其他项所得……

 

12万个税申报误区二:

12万是指税前或税后收入   不同项目的年所得12万的计算方法不同,有些项目按照应纳税所得额(扣除成本费用),有些项目按照收入全额。具体如下:

所以,这个数不一定是收入总额或应纳税所得额,更不是税后所得!

 

12万个税申报误区三:

工资薪金所得仅指每月工资   工资薪金所得不仅仅包括按月发放的工资,还包括离职补偿金、年终奖、不是特定生活补助费的福利费、生育津贴、工伤补助等,换句话说,一般是指任职期间的所有所得(扣除三费一金)。

 

12万个税申报误区四:

将所有所得都计入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所得都计入,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一项至第九项规定的免税所得(如国债利息、保险赔偿等),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可以免税的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个人缴纳的三费一金,不计入12万以上自行申报所得的范围。此处省略法规的1000 字……

 

12万个税申报误区五:

足额缴税就不需申报   小编朋友说,我从来没有少缴税,是不是可以不用申报了?

不!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代扣代缴和自行申报两种相结合的申报制度,即使你安分守己地缴税了,超过12万也要申报!

 

12万个税申报误区六:

补缴个税要缴滞纳金   在自行申报时补缴上一年个税,是不是还要补滞纳金?

不!在办理年度自行纳税申报时如实申报收入情况,税务机关只补征其应扣未扣的税款,不加收滞纳金,也不罚款,更不会作为偷税处理。

 

12万个税申报误区七:

自行申报一定要本人申报   自行申报≠自己申报。纳税人可以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他人代为办理纳税申报,凭委托协议(合同)代为申报。其实,自行申报有多种方式,比如网上申报、微信申报,现在自行申报可方便了!

 

12万个税申报误区八:

一定要在户籍所在地申报   如果去税局申报,是不是一定要回户籍所在地主管地税局呢?不!具体如下:

12万个税申报误区九:

自行申报没有期限限制   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需要年度终了之日起3个月内,即在3月31日前完成,不能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需要审批后才能申请延期。

 

12万个税申报误区十:

不申报没有风险题   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可以处两千元以下(严重者一万以下)的罚款。未申报,有风险!

 

希望小编以上的总结能帮助对“12万个税申报的误区”不了解的蛙友们。更多相关信息,请实时关注卡宝宝网。网站汇聚了海量资讯,欢迎您的分享讨论。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