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96费改”看起来很美 以后刷信用卡要收巨额手续费?

“96费改”看起来很美 以后刷信用卡要收巨额手续费?

      

什么是“96费改”?

 

所谓的“96费改”指的是央行和发改委讨论了N多年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的一个改革,它是银行卡收单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费率调整。

从2016年9月6号起这个费改就正式实施了,很多报道都称“刷卡手续费下调了”,听起来好像是刷卡消费能省钱了,但实际上呢,刷卡人并不能从中受益。手续费下调是不假,但是调出来的钱跟你半毛钱都没有,相反,你还有可能在以后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的时候,因为支付高额的手续费遭到“拒刷”,就是拒绝刷你这张卡,这究竟怎么回事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新规是怎么规定的。

 


“统一费率,借贷分离”

 

在费改前呢,商户按行业被划分成四大类,不同的行业呢收费是不一样的,餐饮娱乐类手续费是最高的,为交易金额的1.25%;百货等一般类是0.78%;超市、加油站等民生类是0.38%;医院、教育等公益类的则是零费率。

新规实施以后就不再区分了,所有商户费率都一样。从部分银行公布的费率来看,调整后的费率水平分别为:借记卡呢是交易金额的0.5%;贷记卡为0.6%。

总体上来看手续费的确是下降了,但是这并不是给消费者省下的,因为这个收费是向商家收取的。所以,这次降低费率受益的人不是持卡人而是商家,换句话来讲,也就是说给这些中小企业降成本。根据央行测算的数据,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每年可以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74亿元。

 

信用卡刷卡费率“上不封顶”

 

那么费改对消费者是不是没影响呢?不是的!对于习惯了使用信用卡,尤其是在汽车、房屋等大宗消费中使用信用卡的人来讲,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因为我们前面说过了,借记卡、贷记卡费率不一样,贷记卡的收费率高于借记卡,也就是说,刷信用卡的费率要高于刷储蓄卡,这就导致商家更乐于接受储蓄卡。更为关键的是,新规呢还规定储蓄卡的收费是有限的20块,但是刷信用卡的手续费是“上不封顶”的,这就意味着一旦遇到大额消费,商户费用就会大大增加。

你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你如果刷信用卡10万块钱买汽车,按照以前的手续费就80块钱封顶了,但是新规实施后,同样刷这张卡,商户可能按照0.6%的费率支付600块钱的服务费,商家可能就会不愿意刷你这张卡。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通过信用卡想达到套现、套利,从而达到借款的目的就很难了,这实际上是对信用消费的一种控制。

 

第三方支付行业受冲击

 

“城门失火 殃及池鱼。”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费改在一定程度上会冲击现有的收单行业的格局,对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呢造成重大利空。因为新规提到,收单机构的服务费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这就意味着,本来已经白热化的第三方支付收单市场会迎来更加激烈的洗牌。现在有267家第三方支付牌照,交易额在100亿以下的165家中间只有51家盈利,这个行业也的确该到了重新组合的时候了。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