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社保缴费基数将调整 能涨工资却抱怨

社保缴费基数将调整 能涨工资却抱怨

      

  邻近双十一,小编在剁手党的路上越走越远。却忽闻要涨工资了,瞬间为小编已近干瘪的钱包,注入了一丝希望。据最新消息显示,在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后,社保缴费基数即将迎来调整,低收入者到手工资有望增加。

  社保缴费基数现状:社保缴费基数逐年上涨

  一般情况下,职工的社保缴费基数是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但是,工资收入较低和较高的参保职工,则要按照人社部门每年公布的缴费基数下限和上限作为自己的缴费基数。

  正常情况:

  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 上年的月平均工资

  低收入情况:

  个人月平均工资 ≤ 当地平均工资*60%,

   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当地平均工资*60%

  高收入情况:

  个人月平均工资 ≥ 当地平均工资*300%,

  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当地平均工资*300%

  (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

  事实上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与当地的平均工资数据相挂钩。由于平均工资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会“水涨船高”,逐年上涨。

  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合理化,低收入群体负担减轻,收入增加

  这一次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统计口径范围。也就是说会将小企业、民营企业纳入进来,预计缴费基数将下降10%左右。

  这样做能把费率和费基都降下来,减少企业的社保负担会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减轻,将有利于减轻低收入者缴费负担,让更多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享受社保待遇。即低收入者拿到手的工资也有望增加。苦尽甘来,终于要涨工资了,撒花撒花!

  涨工资为何抱怨?

  社保缴费基数降了,当地的平均工资却未见下降苗头,高涨不下。对于工资低于平均工资水平的低收入人群,下降10%的社保缴费基数,在平均工资仍旧高涨不低的前提下,起到的作用仍旧是微乎其微的,实际收入依旧将缩水。

  例:  6000*60%=3600    6500*50%=3250

  如上数据假设平均工资为6000,社保缴费基数为60%, 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则为3600.

  当平均工资上涨为6500,而社保缴费基数下降10%时,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为3250。

  3600/12=300     3250/12=270  

  这样的数据对比,涨和没涨的区别真的不大。

  从另一方面而言:降低“五险一金”缴费,眼前的负担是减轻了,但会不会影响未来的保障水平?特别是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

  另外在降低社保缴费基数的同时,企业的隐性负担也需要得到重视。

  比如,一些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明显增加、居高不下;一些强制垄断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多、不合理现象也很突出。不规范的收费,不仅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还扰乱市场秩序,甚至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这需要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收费清理力度,真正把普遍性降费落到实处,让企业轻装前行,保持活力。

  卡宝宝小编总结:对于社保缴费基数调整,低收入群体有望增加工资,但仍还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存在,平均工资的增长便是一个让人不得不担忧的问题。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