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失卡保障”怎么保 理赔条件多限制

信用卡“失卡保障”怎么保 理赔条件多限制

      

    信用卡是日常消费中必不可少的支付工具,假期和出境游期间,信用卡遗失和盗刷事件的几率会大大提高,多家银行推出了不同的“失卡保障”服务,持卡人不妨对此多加关注,最大程度地保护个人用卡和资金安全。

    张小姐十一小长假期间遇到了烦心事,自己的某张信用卡貌似在出境旅游的过程中丢了,等到收到消费信息的提示才意识到卡不在身上急忙去挂失,结果超出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失卡保障时间,盗刷的金额只能自己承担。

    信用卡如今成为了日常消费中必不可少的支付工具,尤其是境外购物消费,携带信用卡会比现金方便得多,信用卡丢失盗刷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尤其在假期出行或境外游回来后,持卡人要对此多加关注,并且提升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最大程度地保护个人用卡和资金安全。

    “失卡保障”各不相同

    所谓信用卡失卡保障是指信用卡客户遗失信用卡后,持卡人如在第一时间向银行申请挂失,则银行对持卡人在挂失前一定时间内因被人盗刷信用卡而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目前多家银行如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推出了不少免费的挂失前的保障服务,能够在一定的时限内降低持卡人的遗失或盗刷所造成的损失,但这些免费信用卡失卡保障业务,理赔条件、挂失时限、索赔金额等都各不相同。

    从挂失时限来看,大部分银行提供的保障时限为挂失前48小时或72小时,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均规定保障时间为挂失前48小时,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则是规定保障时间为挂失前72小时。宁夏银行提供了最长的120小时失卡保障,广发银行则是未开通安全卫士客户的保障范围是48小时,而安全卫士客户则不受48小时挂失时限的限制。

    从服务对象来看,并非所有卡片银行都会提供免费的失卡保障服务,大部分银行都可为持卡人提供服务且覆盖所有信用卡卡种,只有一小部分会有所限制甚至没有失卡保障。如中国银行免费失卡保障仅针对白金卡,工商银行限于深圳和上海地区发行的牡丹卡,花旗银行则暂无免费的失卡保障服务。

    从具体的赔偿限额看,目前各银行的免费失卡保障大多均设有固定的最高限额,一般视卡片具体额度而定。如招商银行规定,普卡和美国通运绿卡每年最高保障人民币1万元,金卡和美国通运金卡每年最高保障金额1.5万元(含招商银行VISA、MINI信用卡),白金卡最高保障限额为信用额度上限;华夏银行规定普卡最高撌ЭūU蠑5000元,,金卡1.5万元,钛金卡最高3万元、钛金丽人卡最高赔偿5万元、尊尚白金卡最高赔偿10万元;广发银行规定每卡最高保障金额为盗用交易发生当日该卡的消费额度(可包括永久消费额度、临时消费额度和上浮额度,但自有存款部分除外);浦发银行规定每位持卡人所承担的赔偿限额为5000元。

    理赔条件多限制

    除了服务时限和对象的限制,银行还添加了许多不同的附加条款。如建设银行只针对在境外发生的盗刷情况,不包含网络、电话等非现场交易以及刷银联通道输入密码的交易;华夏银行只限境内人民币交易,不保障在国内被盗刷产生的外币交易金额;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都不包含网络和电话、ATM交易;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还必须开通卡安全保障功能才可提供。

    同时,多数银行提供的保障仅针对通过POS终端刷卡并签字完成的交易,而POS终端凭密码消费、ATM取现、网络交易和电话转账等凭密进行的交易不在保障范围内,如果持卡人采取“签字+密码”方式发生盗刷,银行会默认只有本人知晓交易密码,当盗刷事件发生时,银行大多以持卡人为妥善保管密码为由拒绝履行保障义务。

    此外,银行失卡保障赔付的流程十分繁琐,挂失后持卡人还需配合银行填写失卡保障申请表、提供身份证件、出入境证明、报案证明等材料,需要及时联系银行进行卡片挂失,并按规定提供相关材料等。

    想要获赔并不容易,持卡人要减少丢卡盗刷的风险,关键在于建立良好的信用卡使用习惯。虽然设有密码的信用卡并不在银行的“失卡保障”条款中,但是持卡人最好还是为信用卡设置消费密码,在国内银联通道还是以密码消费为主。同时,持卡人要注意在良好的环境下用POS机刷卡,卡不离视线,输入密码用手遮挡等。

    收费服务多重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在免费“失卡保障”的基础上都推出了升级版权益,持卡人可以按需购买这些增值服务,相对于限制较多的免费版服务,收费版更为靠谱。

    日前浦发信用卡推出了VIP版“免盗刷全民用卡保障计划”,失卡保障时间延伸到挂失前96小时,单笔保额5万元,全年累计达10万元,盗刷卡挂失补卡累计最高补偿500元,持卡人可以通过浦发官网、APP或微信银行购买该项权益。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也推出“用卡无忧”服务,包含“72小时失卡保障”功能,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的资金损失可以得到赔付。该服务费用一个季度12元,每年每卡最高赔付4万元。

    招商银行持卡人也可通过掌上生活APP购买全交易类型用卡安全保障,5元/月自动续费,在挂失前72小时内所有交易类型(含网络交易、手机支付、取现等)资金盗用损失,每年赔付上限为5万元,在服务有效期内挂饰,可免60元/次的挂失费。

    此外,一些保险公司还推出了各种信用卡盗刷险服务,目前交行、平安、中信等银行都与自己的合作保险公司推出了盗刷险。

    如中信银行和众安保险推出的“盗刷宝”保障计划,期限三个月,保费15元,保障金额10万元。在保障期内,信用卡在办理正是挂失前72小时内,被他人通过互联网盗用损失3万元,在报案资料完备后10个工作日内,可以获得3万元盗用资金损失赔偿及信用卡挂失重置费用赔偿。支付宝也上线了“银行卡安全险”的保险,客户投保后,本人名下的所有银行账户,无论是借记卡、信用卡,还是网银、手机银行,只要被盗,保险公司都可以进行理赔,持卡人可以考虑购买这些保险以保万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