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2016年信用卡用户消费行为报告

2016年信用卡用户消费行为报告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6)》,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5.3亿张。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信用卡持卡用户,一线城市一人持有多张信用卡的现象也很普遍。那么,2016年用户使用信用卡消费的整体情况如何,包括持卡用户具有哪些特征;持卡用户消费行为习惯如何以及他们如何对信用卡进行管理等等?特此对持卡用户在2016年使用信用卡消费的行为习惯进行了调查分析。

 

  第一篇:信用卡持卡用户特征分析

  一、“80后”为持卡主力,占比接近四成

  目前的持卡人群以“80后”和“90后”为主,“80后”持卡用户占比高达42.15 %,堪称主力;“90后”持卡用户紧随其后,占比为28.04%。

 

 

  二、男性持卡用户占绝对优势

  男性持卡用户占比高达86.06%,女性持卡用户仅占13.94%,男女比例约6:1。

 

 

  三、城市持卡用户占比近90%

  目前,信用卡持卡用户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市郊及乡镇地区由于办卡业务不普及、满足办卡条件的人群较少等客观原因,持卡用户占比较低,仅为11.06%。从地域分布情况看,南方的持卡用户要多于北方持卡用户。

 

 

  持卡用户地区分布情况:

 

 

  四、月收入万元以下的持卡用户占比高

  持卡人群中,近八成用户月收入在万元以下,其中,月收入5000-10000元(含)的用户占比最高,为49.04%;月收入5000元以下(含)的用户,占比为27.88%;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用户仅占22.59%。

 

 

  第二篇:信用卡用户消费行为分析

 

  一、66%的用户持有三张以下信用卡

  “玩转”多张信用卡的用户占比不高,66%的用户持有三张以下信用卡;45.83%的用户持有信用卡的时间在一年以内。

 

 

  二、银行信用卡持卡量PK:交行位列第一名

  在所有银行中,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以及工商银行的信用卡持有量位列前五,其中,交通银行以40.06%的绝对优势位居第一名。

 

 

  三、败家指数:七成用户月均消费金额在收入金额50%(含)以内

  70.52%的用户平均每月消费金额不超过月收入金额的50%,“每月消费占总收入的比例” 最多为30%-50%,达到37.98%。根据相关性分析,收入越高的用户,每月消费占收入比越高。月收入2万-3万的持卡用户每月花销比例最高,当中有67.6%的人每月花掉收入的50%以上。

 

 

  四、月刷万元以上的用户占比最高

  超五成用户平均每月刷卡消费次数在10次以下。55.40%的持卡用户平均每月刷卡金额在5000元以上,月均刷卡以达5505.80元。平均每月信用卡账单金额(所有卡账单总和)在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最多,达到23.56%,其次为1000元-3000元,占比为21.79%。

 

 

  五、信用卡里的钱花哪儿了?

  在信用卡日常消费类型中,占大头的是超市购物、网络购物和美食餐饮这三项。85.26%的用户预期明年“刷卡消费”会提高,对“消费能力”具有较强信心。

 

 

  六、用户日常消费支付方式以刷信用卡为主

  用日常消费支付方式采用“信用卡刷卡支付”的占比最高,达到75.48%;其次为通过第三方绑定信用卡支付,占比超过50%。数据可见,当前信用卡支付的渗透,无论从线下消费,还是线上消费角度,都处于第一位。

 

 

  第三篇 用户信用卡管理行为分析

 

  一、超过六成用户信用卡总额度在5万元以下

  75.28%的持卡用户信用卡总额度不超过5万元;信用卡总额度1万-5万的持卡用户占比45,35%,总额度5万-10万的用户占比15.22%,信用卡总额度10万以上的“富人”仅占9.5%。

 

 

  过去一年,43.43%的持卡用户未申请信用卡提额,对现有额度表示满意,而31.57%的用户会主动向银行申请提升信用卡额度,其中,27.24%的用户通过网上、手机银行、银行微信等渠道申请提额,可见,在日常信用卡管理中,用户更倾向于选择网络渠道办理业务。

 

 

  二、八成用户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账单管理

  用户普遍会对信用卡账单进行管理,不做管理的用户占比仅为2.67%;其中,最常用的账单管理方式是通过支付宝、微信进行管理,占比达82.05%。

 

 

  三、用户最常用支付宝、微信进行信用卡还款

  通过线上渠道为信用卡还款简单快捷,成为大部分持卡用户的选择。75.48%的持卡用户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信用卡还款,其次为绑定银行储蓄卡自动还款和使用网上银行、银行手机APP等方式还款;通过银行柜台或ATM机等线下方式还款的占比仅为9.94%。

 

 

  四、近三成用户有过逾期还款行为

  2016年,27.72%的持卡用户有过信用卡逾期还款行为,逾期次数多在1-3次。其中,58.93%的用户是因为粗心大意、忘记还款导致信用卡逾期,34.52%的用户是因为还款渠道导致未能及时到账导致信用卡逾期。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