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五险变四险,退休年龄恐延迟10年

五险变四险,退休年龄恐延迟10年

      

  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居家族,对于每个人而言,缴纳五险一金是对自己今后生活的一种保障。而今,关于五险一金的规则国家又有了一些新优化,一起来看看吧。

 

  改动一: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能超过12%

  五险分别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它们一起被统称为“社保”;一金则是住房公积金。

  在新规中,公积金的缴存比例被规定为不能超过个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12%,预计于2018年5月调整完毕。并且,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

 

  改动二: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五险变四险了吗?

  很多人以为五险变四险了,自己的利益缩减了,但实际上这完全是多虑的。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只是为了便于管理,该是几险还是几险。并且,国家明确要求在确保参保人员相关待遇不降低、基金收支平衡的情况下,平滑改革,老百姓的利益并不会收到侵害。

  对于那些城市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到了80%-90%,而生育保险报销比例还在70%以下的,合并实施后,这些地方的生育保险待遇还极有可能会提高。

 

  改动三:异地就医不必再回参保统筹地区报销了

  以往异地就医无法直接在当地报销医保,来回奔波很不方便。今年开始,全国会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问题,而到年底,这一便民政策将扩大到所有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人员。

  这项政策还将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改动?:养老保险相关规定并未修改,但是延缓退休的可能性非常大!

  网上热传的2017年养老保险新规其实和以往并无差别,不过依然值得大家关注。

  依据规定,以下4种情况会影响到你的养老保险在何处领取:

  (1)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地的,当地领取;

  (2)不在户籍地的,在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地区领取;

  (3)不在户籍地,且缴费不满10年的,转回上一缴满年限地领取;

  (4)不在户籍地,且在多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归集户籍地按规定领取。

  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地区的养老金会相对丰厚,因此从现在开始,你就该好好规划今后的养老地。例如,你将来打算在上海养老,那么,你最后一个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地区就该是上海。原则上男性年满50周岁和女性年满40周岁的养老保险关系就不再转移了,所以你应该在此之前就将工作迁往上海,并在此地参保。

 

  而关于延缓退休的传言甚嚣尘上。有专家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对于女员工来说,这可是足足增加了10年!

  有人觉得延缓退休就要多缴几年养老保险,不划算。但其实你所能领取的养老金和你的参保额度、年份都是有关系的,越晚退休的人员每月收到的养老金就会越多,除此之外,寿命越长的人员总共收到的养老金也会越多。所以比起担心多缴不划算,还是从现在起注意养生、延年益寿比较划算。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