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养老保险这三大问题你肯定没了解透

养老保险这三大问题你肯定没了解透

      

  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同属社保范畴,两者互补尽力涵盖社会上的所有人。那么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还有着哪些具体的不同?

 

 

  这三大问题你是要注意的

 

  1、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冲突的

  按规定,是不能同时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理论上还不能同时缴纳两种养老保险。若是同时缴纳了两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互转。只有职工养老保险缴满15年,才可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职工养老保险,如不满15年,可从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不要轻易将职工养老保险转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转成居民养老保险后,就只能享受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了。养老保险的待遇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的。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比较低,但基础养老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能领到多少钱。

  职工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是根据当地月平均工资水平等制定,一般都有1000元以上。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低,从几十元每月至几百元每月不等,目前主要范围在100元每月到300元每月之间。

  如果在达到退休年龄时,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还不满15年的话,可以选择转入居民养老保险办理退休,也可以选择继续缴费到满15年再办理退休,所以不要轻易地将职工养老保险转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3、自由职业者可自缴职工养老保险,但压力很大

  自缴社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可以分开缴,可以单独只缴一个险种,就是说不用像在单位一样必须同时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还有工伤险失业险。

  但是自缴职工养老保险,你压力会非常大,因为你要全额自缴,就是缴28%。如果在单位购买社保的话,单位会帮你承担绝大部分,单位缴20%个人缴8%。假设按全市最低工资标准1000元作为缴费基数,自缴一年共缴费:1000*28%*12=3360元;单位和个人共缴的,个人只需缴8%,就是1000*8%*12=960;自缴是单位和个人共缴的3.5倍。

  很多人问自缴养老保险值不值得,这得看个人的情况而定。养老保险的本意是强制年轻人储蓄用于将来养老,避免年轻时花钱无节制,国家的社会福利体制也在进一步地完善。所以关于值不值得的问题,自己综合衡量分析自己的情况,这毕竟是最稳定最不需要自己管理的投资手段,不是吗?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