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接掌农行:直面互联网金融冲击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接掌农行:直面互联网金融冲击

      

昨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将接棒蒋超良,出任农业银行董事长的传闻不胫而走。当天下午,一位靠近农行的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透露,刘士余将先就任农行党委书记一职,随后在经过一系列必要程序之后,方通过公告等形式对外公布就任董事长消息。

 

据悉,刘士余是目前央行唯一“理工男”副行长,在此之前分管中小银行、住房信贷、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在一位长期跟踪农行的分析师看来,农行近年来受利率市场化及互联网金融冲击相对较小,业绩涨幅较为稳定,但未来仍面临较大挑战。对于刘士余而言,继任后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带领这家大行进一步创新。

 

曾主管央行金融稳定局

 

自9月1日农行公布前董事长蒋超良空降吉林省担任代省长之后,农行董事长一职已经空缺了一个多月。而昨日有消息传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将赴任农行党委书记,并拟就任董事长。

 

消息同时称,10月13日,组织部门到央行考察人选,后经高层会议决定,已确定由刘士余执掌农行。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当天下午,刘士余以农行高管身份到农行内部开会,而根据程序将先就任农行党委书记一职,经过必要的公司治理程序后,再出任农行的董事长。“最终的消息肯定将以公告的形式公布。”上述知情人士称。

 

在离任前,刘士余分管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和部级协调等央行的核心部门及重要事务。其间,2003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央行行长周小川是办公室主任,刘士余是办公室副主任,五大行轰轰烈烈的改革、重组、上市进程顺利推进。

 

“一整套国有银行改革理论的筹备、研究制定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周小川出战略出思想,而刘士余是重要的执行者。”市场人士透露,2004年刘士余升任行长助理后,主管金融稳定局,处理多家问题金融机构的综合治理,包括参与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等问题机构的危机处置。

 

行事风格较鲜明

 

据了解,刘士余风格较为突出,在过去一段时间,不时有言论见诸报端,对于当前银行业以及金融改革的诸多热点话题均曾表达了明确观点。如对于年初在银行与支付宝之间引发的余额宝大战中,刘士余就旗帜鲜明地表示,余额宝不是金融创新,只是简单地把存款搬到互联网,这对经济结构调整没什么贡献,对实体经济也没什么贡献。

 

对于金融创新,刘士余曾犀利地指出,现在的金融创新,有些方面实际上是逃避监管,一味讲创新,甚至把存款搬家也当成一个创新。这些创新实质上对全社会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没有正向贡献。

 

此外,在化解金融风险,以及面对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刘士余观点也极为鲜明。如面对经济下滑中,企业的破产风险和银行资产安全问题,其认为,中国应该让更多经营陷入困境的公司破产以帮助改善经济机制,而不是让他们获得政府主导的救助。他说:“很多企业都处于僵尸状态,但他们已经占有了大量的信贷资金。”并认为,政府主导的救助计划可能会导致“滥用资源”。

 

据悉,在央行的内部评价中,刘士余善于平衡和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对外协调人民银行和其他部委的矛盾,对内协调人民银行内部各司局的冲突,“情商比较高。”而在面对敏感问题上,刘士余与一般官员不同,大多时候态度是不退缩、不回避。

 

“希望刘士余较为鲜明的行事风格,能够给农行带来活力和改革魄力。”对于刘士余接管农行,一位长期跟踪农行的分析师表示,在四大银行中,农行由于在县域经济中扎根较深,近年来受利率市场化以及互联网金融冲击相对较小,业绩涨幅较为稳定,但是未来仍面临较大挑战。对于刘士余而言,继任后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带领这家大行进一步创新,而这需要很大的智慧和魄力。

 

【刘士余的金融路】

 

作为当前央行5名副行长之一,公开资料显示,1961年11月出生的刘士余即将年满53岁,江苏连云港人,出生农家,并无显赫的家庭背景。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自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1996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在2002年央行的分拆中,从中国人民银行内部分拆出的中国银监会于2003年4月成立,但刘士余仍留任央行,出任央行办公厅主任、党委成员,并于2004年7月升任行长助理、党委委员,2006年6月出任央行副行长。


 

=相关新闻推荐=

 

农行副行长郭浩达将调任中投监事长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将接掌农行 或将带动农行创新

 

编辑推荐:农业银行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