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评论:Apple Pay会否撼动信用卡现有地位?

评论:Apple Pay会否撼动信用卡现有地位?

      

 

眼下,各方人士对于一项能够使得万千信用卡公司关门大吉的技术创新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全球信用卡潜在价值高达21.6万亿美元,而上述技术创新或能够对信用卡形成不可忽视的威胁。

 

这里所说的技术创新正是近场通讯技术,而该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得用户使用移动的智能设备来完成消费结算。近场通讯技术可以创造一种近距离的低功耗无线链接,其能够为小批量的数据交换搭建通路,如此便为消费者的移动设备和商户的POS机之间进行支付结算搭好了环境架构。在使用近场通讯技术进行移动支付时,用户首先必须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下载“数字钱包”的应用程序,在启动该程序后将移动设备靠近POS机便可以完成一次支付消费。

 

此前有分析人士曾经大胆预测未来十年左右电子钱包将席卷全球,而事实上包括谷歌和贝宝这样的大公司已经推出了各自的电子钱包产品。上文曾经提到全球信用卡市场价值高达数十万亿美元,而眼下电子钱包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只算得上是沧海一粟。在笔者看来,电子钱包产品和技术发展缓慢同消费者和商户都有关系,作为消费者他们并未真正被电子钱包的便捷性和安全性说服,另外他们也不相信近场通讯技术的POS机已经覆盖了自己常去的多数商户,而这样一种不相信移动支付已经在对方市场逐渐普及的观点在商户中亦然存在。

 

当地时间9月9日,苹果公司在全世界果粉们的瞩目之下推出了iPhone 6,与此同时其也推出了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苹果公司强调Apple Pay在使用时拥有以下两大便捷功能:其一,用iPhone拍摄信用卡的照片即可以将信用卡信息输入电子钱包中;其二,在使用Apple Pay进行支付时,只需将手机靠近POS机再点击屏幕即可。

 

Apple Pay的推出让人眼前一亮,但苹果公司接下来将要面对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即全美只有Apple Pay万家零售商装配了能够对接Apple Pay服务的设备。根据《时代》杂志官网的说法,全美大约有700万到900万家连锁商店,Apple Pay万家仅仅相当于其中的2.4%。能够提供相应服务的零售商数量不足使得消费者对于使用Apple Pay提不起兴趣,而消费者的冷遇态度又使得商家不愿使用Apple Pay作为支付结算的途径之一,这样看来Apple Pay是否会堕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在笔者看来Apple Pay的命运不会那么悲剧,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无论有多少消费者对于Apple Pay嗤之以鼻,苹果仍然拥有一大批忠诚度极高的客户,而这些人在未来几个月或者几年内将成为推广普及使用Apple Pay的主力军。

 

第二,传统的信用卡企业希望消费者能够使用信用卡进行结算,其中一些公司会引导消费者将电子钱包中的默认支付卡片设置为自己所发行的信用卡,与此同时信用卡公司也会刺激零售企业安装近场通讯技术的POS机以接待更多电子钱包的用户。

 

第三,零售户按照EMV标准(EMV标准是由国际三大银行卡组织-Europay、MasterCard和Visa共同发起制定的银行卡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移的技术标准)逐步更换老式的POS机,而到2018年全球将有96%的信用卡都安装上IC卡芯片,这样将为Apple Pay的发展和推广提供便利条件。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