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电诈魔爪伸向网贷 福州90后女子被骗27.5万,期间向国美易卡、去哪儿、等借款近15万

电诈魔爪伸向网贷 福州90后女子被骗27.5万,期间向国美易卡、去哪儿、等借款近15万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

  6月21日,来自福建的翁言(化名)称,4月中旬,有位自称“警方”的人通过QQ称她名下的银行卡涉及“洗钱”,结果为了“配合‘警方’调查,证明自己的清白”,翁言银行卡里共计27.5万元现金全被口口声声在为她解决“麻烦”的“警方”骗走了。

  互金通讯社在调查时发现,翁言被骗的遭遇中,除了自有资金和向朋友借的10万元,在自称“警察”的电诈分子的协助下,她先后在拍拍贷、小赢钱包、小花钱包、去哪儿借去花、国美易卡,小米金融、招联消费金融等十来个平台成功借款,涉及金额近15万元,最后都被电诈分子从卡里划走。根据翁言提供的资料,这些平台中小花钱包存在变相收取砍头息问题。


  被指涉嫌洗钱大案 90后女子“为证清白”配合“警方调查”

  2019年4月18日,翁言像往常一样坐在办公室敲着电脑,时而放空自己在想下班后吃什么,去哪里转转,和哪位朋友聊聊天......思绪蔓延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而也正是这通电话,打破了翁言平静的世界。之后对她来说,四月成了一个天大的谎言。

  “您好,我是福州市通讯局,您身份证名下一张在北京注册的电话卡,被群众举报发布赌博信息,我们将会在两小时内对您的所有电话卡号进行停机设置。”接完电话翁言一头雾水,向对方索取完整号码后,她告诉对方:“这个电话号码不是我的,我要报警。”于是对方帮翁言把电话转接到了“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

  电话接通后,一位自称是“大兴公安局民警”的人在向翁言了解情况称在帮她查询。此时翁言不知所措,满脑子都是自己的身份证怎么会被注册违规电话号的事。然而这位“警察”说的话又给了已经懵圈的她当头一棒:“你的身份证办理了一张招商银行储蓄卡,涉嫌一宗重大洗钱案,需要配合‘警方’调查。”

  翁言:“可是我根本没有办理过招商的储蓄卡,也没有去过北京啊!”

  “警方”:“可能不法分子复制了你的身份证,进行了违法操作。”

  对方的话让翁言半信半疑。为证实身份,这位“民警”提出让翁言添加他们的执法QQ,在QQ中,对方提供了一张看起来并无异样的警官证。不过翁言还是有所怀疑,并提出“我要自己打110报案”。


  然而这位“警察”告诉翁言:“一案不能多报,我用我们分局的座机打给你,你去114查询这个号码就知道了。”几分钟后,对方通过座机给翁言打来了电话,翁言通过114查询发现,此号码确实是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的座机电话。至此,她对对方的“警察”身份深信不疑。

  确认对方身份后,翁言迫不及待解决掉这些莫名其妙找上门的“麻烦”,于是按照对方在QQ上的提示,她找到一个安静的酒店,配合对方做“笔录”。


  到达酒店后,“警方”先对翁言进行了防止身份证资料外泄的宣传教育,并告知她“检察官”下达命令要冻结翁言所有银行账户,如果翁言愿意配合“警方”调查这一“洗钱大案”,他们可以为她做担保延缓冻结。

  社会经验不足的翁言在对方要求下,将自己所有的账户和经账户里的余额详细情况告诉了对方,并在其引导下,回到自己的住所,按照要求将名下所有银行卡拍照发送给了“警方”。此时对方称“警方”要通过兴业银行调查翁言的往期流水,并要求她去兴业银行办理一张储蓄卡。翁言并没有多想,全部都按照“警方”要求去执行了。


  兴业银行卡办理成功后,对方通知她:“因案情需要,‘警方’将冻结你的工商银行二卡。”翁言去了附近的ATM机,尝试插入自己的工商银行二卡,果然卡被机子吞了。她也因此更加相信对方没有骗他。在此期间,对方还反复向翁言强调:该案件为国家重大案件,要进行保密工作,千万不能告知任何人。翁言全部都照做了。


  银行卡办理完后,对方向翁言索取了她的APPLE ID和密码,并让翁言把兴业银行卡的取款密码通过短信发送到她自己的手机(事后翁言才发现,自己的电话和短信那之后都被转移了)。

  被问及当时有没有对上述对方所要求进行一些列行为的目的有所怀疑时,翁言无奈地告诉互金通讯社:“因为我相信他是警察,警察都是为了我好,我也来不及考虑太多。


  3天被骗27.5万  翁言:“想死的心都有了”

  4月18日这一天对翁言来说无比漫长,时间就像被魔法停止了一样。本以为经过前面“警方”指导下的一系列操作之后,翁言的“清白”问题会得到一个说法,然而没想到黑夜来临之时还有更大的坑等着她。

  当天晚上,这位自称是“警察”的人表示,很多罪犯洗钱都是通过网贷平台快进快出完成的,所以需要翁言通过具体操作来配合他们做进一步调查。于是在对方的引导提示下,翁言先后下载了近10个网贷平台,注册、贷款并且提现到自己的兴业银行卡里。

  4月18日晚间,对方告知翁言,持有她招商储蓄卡的嫌疑人已经落网,该嫌疑人之前在各大银行工作过作案手法很娴熟,晚点会对其进行审讯,让翁言等候消息。期间对方不时发来慰问之类的消息,提醒她注意休息。“哥给你当靠山。”对方的言语中尽显关心和体贴。


  4.19号上午,对方发来消息称,五名犯罪嫌疑人指控是翁言把卡卖给他们进行洗钱,他发来一张带有公章的法院的公文 ,让翁言指认这五名嫌疑人,翁言表示并不认识他们。指认结束后,对方提出按照规定翁言需通过兴业银行提交9.2万元保证金。“他说交完保证金很快就能顺利结案,下午开庭,让我等候结果就行,案子结清会把钱还给我。”翁言告诉互金通讯社。


  然而4月20日,事情又发生了新的变化。“警方”告诉翁言,“检察官”不同意结案,因为二百多万赃款还不知去向,需要翁言提升保证金额。此时的翁言已经欠下巨额贷款,能借的朋友也全借了一遍,再提升金额对她来说谈何容易。无奈之下,翁言提出自己要找律师处理此事。

  没想到的是,对方话语间透露出对她找律师一事的不满,此时翁言才意识到这件事不对劲。情急之下她立刻冻结了自己的兴业银行卡,然而查询余额时发现,银行卡里的钱已经全部被转走了,被转出金额共计27.5万元。

  翁言这才回过神来,本以为自己无辜被洗钱犯罪纠缠后抓住了救命稻草,却不成想自己帮着别人一起骗了自己一大笔钱。恍然大悟的她马上向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王庄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做了笔录后,让她回家等消息。据了解,目前晋安分局已经立案,不过警方表示,被骗的钱基本无法追回了。

  “想死的心都有了。”翁言说。


  骗子引导下向近10个网贷平台借款

  其实让翁言心累的并非仅有被诈骗一事。前述为证明自己的资金状况,翁言根据对方指导在不同网贷平台借了款。根据翁言提供的资料,互金通讯社发现,她先后在拍拍贷、小赢钱包、小花钱包、去哪儿借去花、国美易卡,小米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有钱花等十来个平台成功借款,涉及金融近15万元。

  根据翁言提供的兴业银行流水信息,上述几个网贷平台中,去哪儿借去花资金提供方是上海尚诚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有钱花资金提供方为马上消费金融,滴水贷资金提供方为四川新网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翁言提到,自己在小花钱包总共借款70501元,但这笔款项是分两个合同签约,最后一次性到账,还款期限20期,最后翁言需要还款84723元。从翁言提供的两份借款合同里,我们发现了一些猫腻:在这一过程中,第一个合同涉及借款金额为19227元,服务费4227元,第二个合同涉及借款金额为51274,服务费11274元。也就是说,翁言这笔金额为70501元的借款,小花钱包合计收取了15501元的服务费,最后实际到账金额只有55000元。

  对此,翁言事后和小花钱包客服取得了联系,客服表示:“15501元是平台一次性正常收取的服务费,不是砍头息,在合同里都有注明。”对方还称翁言挺懂网贷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小花钱包是晓花(上海)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其背后大股东是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0%。


  事实上,市场上一些平台为规避监管巧妙给砍头息穿上马甲继续牟取暴利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之前,金融监管部门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砍头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等”。

  关于小花钱包被指收取高额砍头息的问题,互金通讯社于6月27日下午采访了小花钱包相关负责人,小花钱包称:“两笔合同均分 20 期进行还款,合同到期日为 2020 年 12 月 18 日,两笔借款服务费总共为 15501 元,年化费率为 32.34%。”对方进一步表示:“砍头息是指发放贷款前,先从本金中扣除服务费和利息。小花撮合的借款利息分期收取,且借款金额先发放至借款人在存管银行开设的虚拟账户(非银行卡实体账户),经借款人同意后(借款合同有约定,借款人先签字才能放款)然后再扣除服务费,不属于 141 号文所指的砍头息。”

  互金通讯社以用户身份致电小花钱包客服时,客服原话为:“您的借款是肯定会产生服务费和利息的的,如果你不同意扣除,借款就不会成功。建议您考虑清楚再提交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发现自己遭遇电信诈骗后,迫于还款和催收压力,翁言主动联系到相关网贷平台说明情况并请求帮助。


  小花钱包告诉互金通讯社:“6 月 18 日,客户主动联系我司,声称两笔借款是自己被诈骗诱导操作,并非本人意愿借款,希望能减免结清两笔借款。工作人员接到反馈后当天主动联系客户,了解相关情况之后,为该客户申请减免。我们非常同情用户的遭遇,目前我们已经和用户达成共识,现在用户剩下未还的本金全部减免,尽可能减轻用户的负担。”

  最终,与各平台沟通协商之后,拍拍贷、小赢钱包也主动为翁言免去全部借款利息。

  翁言表示,她很感恩会有人愿意帮助她,能让她这几天黑暗的日子有些许阳光进来。同时她也表示虽然前路很难,但其他平台未还款项她一定会想办法去还清。


  电视剧情现实反复上演 天下何时才能真的无诈?

  翁言的遭遇并非个案。就在不久前,中国青年报报道了一名广东女子被冒充警方的诈骗团伙骗走50万元现金的案例,诈骗过程和翁言的遭遇相差无几。在日新月异的电信技术花式运用中,普通人如同汪洋中的一条船般显得十分无力。


  他们的遭遇让人不禁想起前段时间在各视频网站热播的电视剧《天下无诈》,剧中很多案件的作案手段和翁言经历的类似,少了那种剥茧抽丝的智力快感和跟踪追击,但多了一种“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一不小心就成了犯罪分子盘中餐的惊怖感。传统的骗子,用话术骗人,用道具唬人,用“戏剧表演”忽悠人。有窃钩的小贼,也有窃国的大盗。不管什么时代和什么量级的骗术,骗子本主和被骗的苦主之间是要见面的,他们要像相声演员一样“平地抠饼,对面拿贼”。而发展到电信诈骗这里,见面的仪式减免了。他们通过电话就给能受害人下套,通过QQ就能给受害人埋雷,把受害人变成穷光蛋。往往这些手段,让人防不胜防。


  业内人士表示,电信诈骗这件事上,犯罪的成本低,定罪难,而反电信诈骗却面临繁难的调查工作和昂贵的取证成本。更要命的是,因为成千上万、数以亿计的资金,都是飘在金融系统里的电子信息,钱一旦离开本主的账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被犯罪分子分解、转移、取现,就像高温烈日下的一滴水,瞬间就化为一股青烟。就算把案子破了,钱也很难追回来。


  天下何时才能无诈?翁言至今还在被骗的阴霾下艰难前行,她每天要应付网贷平台的催收,要承受偿还朋友大额债务的压力,还要在等待警方办案结果的煎熬中挣扎。可是,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言,就算案子破了,被骗的钱也早打了水漂了。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处在被电信诈骗套路的边缘,当人类的技术被用来侵害人类,我们能做的除了寻求法律帮助、希望警方严厉打击之外,也要学会自我防范。


  最后互金通讯社盘点了部分社会诈骗套路,仅供大家参考,帮助大家辨别风险:

  1.冒充公检法公检法进行诈骗

  警方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逮捕证由警方在逮捕现场出示,不会通过传真发放,更不会在网上查到。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


  2.冒充熟人诈骗

  记住一条,不管谁借钱,尤其通过网络或者电话,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常用号码或者视频聊天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


  3.高薪兼职、找工作诈骗

  找兼职、工作的过程中,“高佣金”、“先垫付”这些词是诈骗的高频词汇,若招聘方没有留下固定电话和办公地址,更需警惕。此外,过急的心态容易被对方利用,事先最好先查证对方的资料。


  4.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

  一般情况下,如果你没在银行、通信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却收到“银行卡密码升级”、“积分兑换”、“中奖”等含有链接的短信,都可以当做垃圾短信处理。


  5.谎称网购平台诈骗

  在网购的过程中,卖家与买家的交易行为仅在平台上进行,若对方有超越平台边界的行为,那么买家则有权要求其自证“清白”。


  6.引诱裸聊敲诈勒索

  网络上与陌生人进行交流时,对于对方提出的过分要求,应直接拒绝,陌生人在交流的过程中,应树立边界意识,保有最基本的界限。


  7.投资返利诈骗

  投资本身便具备着极大的风险性,对于那些号称 “低投入、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理财项目,一般情况下都需要提高警惕,切勿盲目追求高息回报。


  8.保健品购物诈骗

  一般在电话中自称“保健专家”的人基本上都可以判定为骗子,专家们不会通过陌生电话的形式去引诱你购买某款产品。遇到此类事件时,家中老人多问问身边的年轻人再做决定。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