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日本消费金融的兴起、衰落及其监管启示

日本消费金融的兴起、衰落及其监管启示

      

  日本的消费金融整体起步较早,市场成熟度也比较高。20世纪50-60年代,可视为日本消费金融的导入期,其主要特征是流通业和零售业主导的分期付款的导入和扩大。在20世纪50年代,日本绿屋、丸井等百货商店开始实行月付销售,信贩公司开始出现。20世纪60年代,日本信贩、三洋商事等为工薪阶层提供小额贷款的非银行金融公司出现。丸井百货首发银行系信用卡。


  20世纪70-80年代,可视为日本消费金融的扩大期,其主要特征是流通系信用卡大发展、行业竞争白热化、风险渐生蔓延。20世纪80年代,住友银行子公司住友信用服务有限公司与Visa共同成立visa日本;万事达和运通也进入日本,此时日本消费信贷的年均增长率超过18%,远远高于同期工商业贷款9%左右的增长率。

  20世纪90年代至今,可视为日本消费金融的成熟期,其主要特征是完善法律监管制度,行业回归健康规范发展的新轨道。20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消费金融严重被冲击,金融监管加强,规范发展。 进入21世纪,日本通过金融监管规范行业发展,金融科技应用,经济的回稳,促进消费金融再度发展。

  日本消费金融的发展来源于流通企业和非银行机构的自主努力与创新,促使消费者、企业(流通企业、非银行机构等)多方受益,进而对日本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消费者方面,刺激了消费者需求,扩大了消费人群。

  消费者通过分期付款购买高额商品,使用信用卡购买丰富的商品与服务,通过先行消费的方式拉动了消费。同时,非银行机构信贷技术的进步和信用信息机构的完善等,促进中低收入人群也能够进入消费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了消费金融人群。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