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识别码要捂紧 骗子能从千里外盗刷

信用卡识别码要捂紧 骗子能从千里外盗刷

      


近日,网络中流传一种信用卡诈骗新招数,只要套取用户信用卡卡号及3位识别码,无需密码即可盗刷信用卡。昨日,卡宝宝小编在几个电商平台上试验这个说法是否真实,发现确实可在无卡无密码的情况下完成支付。银行人士表示,近几年随着电商平台开辟快捷支付功能,不法分子抓住漏洞借机诈骗,持卡人应注意保护卡面信息,一旦遇到此情况应立即挂失。

 

信用卡识别码是什么

 

信用卡识别码是指信用卡背面标注的3位阿拉伯数字,是信用卡进行网络或电话交易时的安全代码,通常被用于证实付款人在交易时拥有该信用卡。信用卡识别码相当于信用卡的身份证,可以凭此码进行消费交易。

 

陌生电话索要信用卡识别码,别给!

 

近日,市民王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目前银行正在核对信用卡客户信息,如果通过核查符合条件,可提高信用卡额度。“我正好有这家银行的信用卡,所以就咨询了一下。”王先生说,对方要求他提供卡号和信用卡背面的识别码,在对话过程中,王先生发现对方很不专业,心生疑问,便没有透露。“等我挂断电话,上网搜索发现这是一个骗局。”王先生说,在网络中很多关于套取卡号和识别码盗刷信用卡的消息。昨日,从网上查询了解到,目前国内多地均发生类似盗刷信用卡诈骗。在上海、浙江等地,有市民被盗刷数万元,甚至广州的一位市民,人和卡都在国内,却在境外被盗刷了数千美元。此类骗局均以套取持卡人卡号和识别码为主要手段,因不涉及更多私密信息,所以很容易让人轻信。

 

无卡无密码也可网上消费,是真的!

 

“目前确实存在这种诈骗手段。”昨日,工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卡面上的信息泄露出去也存在被盗刷的风险。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信用卡消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线下支付,持卡人在商场、超市等pos机终端上刷卡、签字授权,完成交易。而近几年来国内电商平台兴起一种“离线交易”,持卡人在网上交易时,商家通过pos系统,提供信用卡账号、识别码及有效期,即可完成。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支付方式更为快捷,同时一般国外信用卡消费也可实现无卡无密码消费。

 

登录几家电商平台发现,部分平台均开辟了快捷支付功能,使用快捷支付需要银行验证,但只需提供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和识别码即可完成验证,然后在平台上注册一部手机号码,在购买物品时,通过手机收到的验证信息即可完成付款。

 

据了解,上述流程中并无持卡人的身份认证、信用卡密码等手续,只要提供准确的卡面信息,即可完成消费。“不法分子利用这种方式,可以直接在网上盗刷客户信用卡。”该工作人员说。

 

多数持卡者不知道识别码风险

 

在信用卡背面可以看到,在密封条上有7位数字,其中后3位即识别码。据调查,几乎所有信用卡持卡人均未对这组数字进行遮蔽处理。

 

“我真不知道有风险。”市民张女士说,她以为信用卡卡面上的信息都不属于私密信息,即使被他人知道,也没有什么危险。市民张先生有两张信用卡,已开卡五六年了,平时很少使用信用卡在网上交易,“我都不知道信用卡有这种快捷支付的功能。”不过,最近几天张先生在网络上发现不少提示信息,他才意识到其中的风险。

 

如何防范信用卡新骗局

 

1.判断来电是否银行客服电话

 

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提醒,持卡人应提高风险意识,在接到核对信用卡信息的电话或短信时,应注意来电号码或相关信息,各大银行均有固定的客服热线号码,如发现来电号码与之不符,应放弃操作。此外,持卡人可直接与银行客服联系,确定相关信息是否准确。

 

2.适当遮挡卡面信息

 

信用卡用户应注意保护自己的卡面信息,对识别码、有效期、卡号的相关卡面信息可适当遮挡,以免信息泄露。个人的身份证号、生日等信息也尽量保密,信用卡应只由持卡人本人使用,切勿将信用卡转借他人。

 

3.一旦信息泄露立即挂失

 

一旦确定信用卡卡面信息泄露,持卡人应立即到开卡银行办理挂失手续。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挂失卡片的作用在于,一些卡片附带有失卡保障服务,在挂失前一定时间内,能够证明非本人交易的可免于还款。

 

4.调整信用卡额度须本人亲自办理

 

此外,临时调整信用卡额度,必须由持卡人自己致电信用卡中心去申请,待银行审批通过后,会在短期内有效,过期后额度将回调。而不会在网站或通过电话来完成上述流程,因此一些来电称可以提高信用卡额度的不要信。

 

=相关新闻推荐=

 

信用卡“后三码”不可随意泄露

 

国外网站安全系数低 信用卡隐私要保护好

 

 

编辑推荐: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