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警惕餐厅POS机“套码” 信用卡安全要注意

警惕餐厅POS机“套码” 信用卡安全要注意

      

如今很多银行信用卡已经可以在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中及时查询信用卡的入账情况。可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发现,在外刷卡,很多商家都名不副实——明明是在餐厅吃了顿饭,但POS机签购单上显示“杭州某某家电”明明是在KTV唱歌,却变成了加油站,明明是在首饰店消费,却变成了培训学校……卡宝宝网提醒各位消费者,遇到商家POS机“套码”的现象一定要小心,因为你的信用卡信息很有可能已经泄露了。

 

 

餐饮商家“套码”获利

 

去年年底,浙江省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沈先生的投诉,反映自己于去年5月在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三楼的某餐厅刷卡用餐,POS机签购单上显示消费156元,然而次月银行卡对账单却显示为“北仑××食品有限公司”消费156元。然而经过调查,“北仑某某食品有限公司”并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省消保委于去年年底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对杭城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发现,一些不法机构为赚取刷卡手续费差价,串通商户违规套用代码,特别是在餐饮服务性行业,POS机签购单信息与商户营业执照上的信息完全不符。

 

如在杭州市西湖区竞舟路的一家土菜馆发现,其POS机签购单上显示商户名称是“杭州某某家电”,经查实,该家电企业并不存在。杭州市学院路29号的一家餐厅同样存在此类问题,该店POS机签购单上显示商户名称为“某某餐厅”,但其在工商登记信息却是“杭州某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为什么餐饮商家要虚构或伪造签单上的名称等信息?原来,按照商户不同的主营业务和行业属性,第三方收单机构会为每个商户设定一个“MCC码”(商户类别码),以确定商户需要支付的刷卡手续费率。通过伪造虚假商户,更换商户名称、编码和归属地信息等手段,为商户设置费率更低的MCC码,这样商户可以少付刷卡手续费,收单机构也能从中收取“提成”,这就是所谓的“套码”。

 

而根据目前的POS机刷卡手续费率标准,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以及公益类四大类商户分为1.25%、0.78%、0.38%和0四个档次,也就是说,餐饮企业对应的刷卡手续费率是最高的。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一些餐饮商家要更改,甚至伪造自己签单上的信息。

 

刷卡时要看清签购单信息

 

商户和第三方机构的这笔“不义之财”,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会因为商户“套码”,无法获得自己应得的刷卡积分,更重要的是,这种情况下,银行方面无法得到持卡人的真实信息,无法监测持卡人消费行为的真实性,一旦发生纠纷,持卡人的资金得不到保障。

 

同时,第三方机构违规发放的POS机,很可能被非法分子加以改装利用,消费者的银行卡信息就不可避免遭到泄露,消费者的资金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而对于发卡银行来说,则损失了部分应得的刷卡手续费。

 

此外,一些第三方收单机构为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市场,违规向商户或个人提供POS机,有些甚至连基本的主体身份证明审核都没有。

 

针对这些POS机刷卡“乱象”,省消保委已于近日分别向浙江省银监局、中国银联浙江分公司发出建议函,要求加强POS机收单市场管理,严格规范POS机注册、发放程序,加大对POS机收单市场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规违法金融行为。

 

同时,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为保障个人银行卡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消费者在使用银行卡刷卡消费时应提高警惕,视线尽量不离卡,避免服务人员单独刷卡操作。同时要仔细核验POS机签购单上的账户信息、商户名称、机构代码等有关信息,并保留好相关凭证。发现商家违规使用POS机,及时向银联或银监部门举报反映。

 

=相关新闻推荐=

 

刷卡没积分?当心遇到套码商家

 

第三方支付因信用卡“套码”被重罚

 

编辑推荐:信用卡申请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