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民生银行二总部或抢先中行入沪

民生银行二总部或抢先中行入沪

      

    中国银行或许不会想到,就在奋力冲向终点时,半路杀出了“程咬金”。

 

   “总行正在加强各方面协调,争取3月底前完成和上海市政府的签约。”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有关管理人士3月20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希望‘抢’在中国银行前面,成为第一家在沪设立第二总部的银行。”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的筹备工作因为“架构模式”陷入了尴尬。参与筹备的中国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银监会仍在审核‘架构模式’,这个时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民生银行的几“招”棋

 

    民生银行整个筹备过程,实则是一盘精心安排的棋。

 

    民生银行第二总部由总行副行长邵平和上海分行行长王建平挂帅筹建,邵是王的前任。赴总行前,邵平在上海分行行长岗位上工作过多年,熟知上海的金融环境。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说,“把邵平安排在筹建领导的位置上,和他过往工作的经验与经历有关,总行希望他带动第二总部在上海的开设和运行,不是简单地挂个头衔。”

 

    整个筹备小组中,负责与政府机构、监管机构协调的是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邹国英。邹国英曾在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任行长助理。

 

    记者独家获悉,民生银行第二总部将入驻位于陆家嘴的民生银行大厦,该办公大楼去年上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3月9日,民生银行大厦里召开了一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第二总部筹备相关进展,并强调要尽快落实。一位与会人士告诉记者,争取3月底前与上海市政府签约并宣布正式开业。“会上提到了要抢‘第一’,各家银行将来都要在上海成立第二总部,第一家的意义显然非同寻常。”

 

    根据计划,民生银行总行的保理业务、信用卡、中小企业、票据、市场金融(同业)、租赁等部门将归并入第二总部,还包括其他一些总行在沪的事业部。

 

    “架构模式”或将统一

 

    民生银行大厦不远处的中银大厦高层区,办公人员依旧步履匆忙。“距离递交申报材料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参与筹备的内部人士略显无奈地说,“银监会仍在审核,这个时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计划和预想。”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银监会依然在对中行第二总部的“架构模式”进行审核,这也是迟迟不批复的原因。

 

    “申报材料里提到,划入第二总部的包括原上海市分行下属的资金交易中心(上海),以及公司业务中分离出来的银团业务等。这些业务部门涉及成本和产出,令银监会迟疑不决。银监会希望第二总部成为一个纯粹的管理部门,而非经营部门。”上述人士说。

 

   “架构模式”将最终决定业务部门的归属。资金交易中心的相关管理人员说,将来留在上海分行还是去第二总部,目前无法得知。

 

    上述人士还说,银监会对“架构模式”的理解,最终会出一个范本。如果规定第二总部仅仅作为一个管理部门的话,将来其他银行也会据此操作。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