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4.6亿张

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4.6亿张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4)》,对去年中国信用卡产业的社会贡献、技术创新、风险防控、政策支持、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概括和分析。

  《蓝皮书》显示,2014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发卡量6400万张,累计发卡量达4.6亿张,比年初增长17.9%,人均持卡量达0.34张;交易总额为15.2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16%;交易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8%,较2013年提高4.1个百分点。同时,信贷潜在风险仍保持在较低水平,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357.6亿元,较2013年增长42%;以年率计的当前损失率为0.99%,较2013年同期上升26.9%。

  2014年,我国境内受理商户新增439.9万户,累计达1203.4万户,比年初增长57.6%;境内受理信用卡的POS机终端当年新增530.3万台,累计达1593.5万台,比年初增长49.9%;境内ATM机当年新增9.5万台,累计达61.5万台,比年初增长18.3%。

  据了解,1985年,中国第一张信用卡——“中银卡”在中国银行珠海分行诞生,拉开中国信用卡行业的发展篇章。30年间,中国信用卡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一是受理商户从零到万,境内和境外银联卡受理商户总数分别达到1203万户和1428万户;二是发卡规模从零到亿,近两年活卡率维持在59%左右,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发展关注点逐步由发卡规模向发卡质量转变;三是交易规模从零到万亿,2014年交易金额达15.2万亿元,交易笔数达60.5亿笔;四是国际化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建立了国际标准化产品体系,境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蓝皮书》指出,当前我国信用卡产业还面临着收单市场管理、客户信息安全、失信和违法犯罪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为此,《蓝皮书》从应用互联网创新、加强业务管理、引导行业自律规范、联合打击犯罪、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我国银行卡产业进一步发展面临多重挑战。一是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行压力增大,银行卡产业进一步大规模扩张面临挑战。二是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移动互联金融的发展,使银行卡的介质形态和使用模式面临挑战。三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外包公司等新的市场主体涌入银行卡市场,原有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市场格局被打破,不同主体之间的跨界竞争与合作关系变得复杂,新的市场格局中竞合秩序面临挑战。四是各类支付模式和受理终端不断涌现,收单服务进一步普及,其中不乏过于追求交易效率和便捷而忽视风险控制的情况,风险管控面临挑战。五是针对银行卡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花样手段不断翻新,窃取信息、制造伪卡、盗刷套现等,防不胜防,用卡安全面临挑战。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