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联重构竞争优势

银联重构竞争优势

      

  互联网和创新带来的支付产业革命对银联构成很大挑战,而打造一个全面的网上支付平台是银联转战线上的重要一步。

 

  转战线上

  这些年,银联与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的“恩怨”一直没有停歇。其实,作为国内的银行卡组织,银联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直接竞争并不多,只是银联旗下的子公司银联商务、银联在线等在线下POS收单、互联网支付市场与第三方支付公司打得不可开交。

  上海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负责人告诉新金融记者,线下收单环节的毛利率很低,一般也就千分之一二,更多小企业的毛利率仅为万分之几,甚至零利润或亏损。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始寻求新的生存方式。

  在以往的线下POS收单交易中,手续费分成是7∶2∶1,即发卡机构取七成,收单机构取两成,转接清算机构(银联)取一成。当第三方支付公司“甩开”银联后,银联原本应得的“10%”的蛋糕被瓜分。这些新情况的出现绝非偶然。

  银联没有坐视不管。除了一贯地紧抓线下市场,银联开始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调整发展策略,发动线上攻势。

  2011年6月,银联正式推出“银联在线支付”和“互联网手机支付”两项业务,以此进入线上市场。目前,这两大支付平台已与100多家银行和60多家非金融支付机构开展互联网与移动支付业务合作。

  此外,银联更是利用“全民付”等便民支付的成熟品牌在线上攻城略地。“全民付”在支付渠道方面颇具优势:持有任何一张银联借记卡的用户,都可以在银联遍布全国的POS机上、ATM机上以及互联网等电子支付工具和渠道商,实现各类生活交易支付。目前,“全民付”已经将产品触角延伸到了包括互联网、手机、Pad甚至是智能终端等支付生态圈。

  银联表示,截至去年7月,银联的互联网与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已超过1.5亿。作为国内银行卡支付通道最齐全的开放式综合支付服务平台,银联目前在互联网与移动支付领域已接入超过260家发卡银行。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日前表示,互联网和创新带来的支付产业革命对银联构成很大挑战,而打造一个全面的网上支付平台是银联转战线上的重要一步。手机支付、非接支付和远程支付三者合一,是银联面对电商竞争作出的新尝试,潜力巨大。

  遗憾的是,尽管银联对线上市场的付出不遗余力,但在市场份额上仍不敌线上支付元老支付宝。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对新金融记者表示,银联在线下市场还处于比较领先的市场地位,但是线上的力度及份额还不是很大。这与银联布局线上业务在时间上滞后有关系。

  记者注意到,银联今后的重点在于网上银联、移动银联和跨境银联三大层面。涉及推出更安全、便捷的支付产品;打造“空中发卡+远程消费+近场支付”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加快推进“跨境银联”建设等。

 

  另一张王牌

  显然,银联的努力不只体现在线上业务。可以看出,银联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同时,也在紧锣密鼓地强化其他竞争优势。而跨境支付是银联的又一张王牌。

  近年来,银联在跨境支付领域动作频频。去年10月,银联国际宣布在韩国开通跨境移动支付服务,银联卡持卡人可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在开通此业务的商户直接购买商品,这是银联国际首次在境外开通跨境移动支付业务。两个月后,银联国际又在韩国推出银联“闪付”(Quickpass)服务。

  此外,银联国际还与澳大利亚海关合作,推出快捷退税手机客户端(APP)—“TRS”(Tourist Refund Scheme),银联信用卡持卡人可以在线上提前完成退税申请。目前,银联卡退税服务已延伸到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区域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万家加盟合作退税商户。

  今年1月23日,银联国际宣布开通法国互助信贷银行(CM-CIC)的银联卡受理业务,该行旗下10万家商户及全部逾5600台ATM将在今年6月底前逐步实现银联卡受理。

  1月26日,银联国际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经济银行(PBZ)、联合圣保罗卡公司(ISPC)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拟开通PBZ旗下所有ATM和商户受理银联卡。

  另据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透露,2月初,针对春节假期的银联卡境外优惠活动将全面启动,覆盖中国人常去的数10个国家和地区。

  不可否认的是,跨境支付一直是银联的优势。记者从中国银联最新获悉,2014年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达41.1万亿元,同比增长27.3%。银联卡全球受理商户约3000万户,受理规模居全球第三。

  借助已有的国际网络优势,银联正在大力推进境外受理网络建设和扩大境外发卡范围。银联数据显示,到2014年年末,银联卡境外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5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可用银联卡的商户超过1300万户,ATM近120万台,境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银联卡超过3500万张。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