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境外刷卡单笔限额5000美元?官方称奢侈品不受限

境外刷卡单笔限额5000美元?官方称奢侈品不受限

      

  针对网上疯转的“从2月4日起,使用银联卡在境外刷卡将有每次最高5000美元的限制”。

 

  澎湃新闻从中国银联旗下的银联国际获悉,此举实际上并不是新规,且仅针对境外保险类商户,目标是打击套码。通俗点说,境外买保险是一直要求单笔限额5000美元,但是正常消费,比如买个劳力士手表之类,并不存在单笔限额。

 

  2月2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联国际2月2日已经发出最新指引,要求从2月4日起,银联卡境外刷卡交易额度限制为每次交易最高5000美元,该指引将于香港各保险机构及其他商户实施。但随后不少自媒体在转载中,不少描述成了境外刷卡均单笔限额5000美元。可要知道的是,在目前境外刷卡并未日限额或者年度限额存在的情况下,单笔限额5000美元,并不是起到太多作用,完全可以通过多刷卡几次完成交易。

 

  而对此,中国银联也回应,此举更多指向打击部分境外保险公司违规“套码”的行为,其他支持个人旅游消费类支出的商户均不受影响。

 

  据中国银联旗下负责国际业务的银联国际介绍,银联的境外业务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对商户进行分类管理的要求来开展,而保险一直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

 

  根据2010年外汇局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银行外币卡管理的通知》,境内银行卡在境外使用的商户类别码(MCC码)共分为三类:完全禁止、金额限制和完全放开。

 

  比如,赌博交易(MCC码为7995)就属于完全禁止,而保险销售、承销和保险费(MCC码为6300)则属于金额限制类,而住宿(MCC码为3501到3799)、百货公司(MCC码为5311)等则是完全放开类。

 

  换句话说,用境内银联卡在境外购物并不受刷卡金额的限制,而保险一直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的限制。

 

  “近期经过对境外收单机构的调查,我们发现部分商户未使用对应行业类别的限制类商户类别码(MCC),因此要求机构对MCC的标识和使用进行规范,确保落实监管政策和业务规则的执行效果。”银联国际称。

 

  正是由于商户类别码(MCC)是具体标识一家商户的主营业务范围和行业归属的代码,不同MCC码代表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率不同。因此,业内一直存在未使用对应行业类别的MCC码的做法,即俗称“套码”。

 

  值得一提的是,业界及市场人士实际上更多担忧中国此举是在限制美元外流。

 

  据了解,由于并未涉及个人的结售汇,所以使用银联卡在境外消费(取现年度限额10万元),并不受到目前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5万美元的总额限制。

 

  因此,近几年不少内地居民通过到香港买保险,变相实现资金合法出境。不少香港保险公司也已配置美元资产为卖点,吸引内地居民。另有极端做法,通过购买储蓄类保险,然后在退保,直接将境内资产转移到境外。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个季度,内地访客赴香港所发出的新保单保费已高达211亿港元,占该年首三季个人业务新保单总保费的 21.7%。

 

  面对有大陆居民赴港用银联卡购买大额保险,规避了外汇局5万美金的个人购汇额度,并以合法的手段将资产转移出境的情况,银联国际方面表示,银联一直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对商户进行分类管理的要求开展业务。银联国际将通过商户监测、数据分析等方式,强化业务管理,持续完善业务规则,确保对监管政策的执行效果和业务依法合规。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监管部门通过限制银联卡取现金额等来抑制资产转移或洗钱、投机交易等行为。

 

  比如,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张银联卡境外取现每年累计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超过上述年度限额的,由中国银联将该卡列入关注名单,禁止其在境外继续提取现钞。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