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2010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2010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2011年5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0)》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主任、民生银行副行长邢本秀共同启动蓝皮书发布仪式。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红、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副首席执行官徐瀚主持了发布会。

  这是继去年同期发布《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09)》之后,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二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的状况。发布会上,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对蓝皮书进行了解读。

  蓝皮书显示,2010年,中国信用卡发卡机构的风险控制逐渐强化,发卡银行改变单纯追求客户数量增长的粗放式经营策略,开始注重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改善客户体验、提高服务品质、提升服务价值、扩展服务领域、防范风险的精细化管理和集约化经营。我国信用卡市场规模和业务规模继续扩大,信用卡消费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到32%,信用卡已经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截至2010年底,国内信用卡发卡量达到2.3亿张,比上年增长23.96%;活卡量为13,158万张,比上年增长37.42%;活卡率为62.31%,比上年高10.71个百分点;我国信用卡跨行交易金额为5.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6%。交易笔数达24亿笔,较上年增长21.83%。

  2010年,信用卡境内受理环境继续改善,县级以上地区基本实现全国联网,特约商户、POS和ATM等受理终端规模继续扩大。境外受理网络基本覆盖全球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涵盖了中国出境游客主要出行地区。截至2010年底,国内受理商户总量为218.3万户,比上年增长39.36%,国内受理信用卡的POS终端达到333.4万台,比上年增长38.4%;国内ATM终端达到25万台,比上年增长16.3%;银联卡在境外的受理商户和受理终端数量继续增加。截至2010年末,境外受理商户85万家;同期,POS受理终端104万台,ATM受理终端82万台。信用卡产品功能继续完善,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电子支付保持快速发展,信用卡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

  展望2011年,信用卡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相关的立法进程逐渐加快,行业法律法规体系逐渐健全;随着新巴塞尔资本协议的实施以及风险计量工具的应用,信用卡风险管理将更加科学;信用卡业务集约化经营水平继续提高,科技应用程度水平将不断深化,信用卡与互联网的结合更为紧密,营销更加精准化,运营效率和营销效益得到改善,客户体验、服务品质、服务价值均将得到提升。信用卡产业发展将呈现出规模、质量和效益指标全面、均衡增长的新局面。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