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外资行加盟 银联"无卡支付"签约数超越支付宝

外资行加盟 银联"无卡支付"签约数超越支付宝

      

  第三方支付大多没想到,6月初才宣布推出的“银联在线支付”和“银联互联网手机支付”业务,会推进得如此之快。

  中国银联日前宣布,东亚、花旗等外资行银联“无卡支付”平台,而根据银联的数据,银联目前已经完成包括18家全国性银行在内的157家发卡银行签约,73家银行已经开通了银联“无卡支付”服务平台。从绝对数量上看,目前签约银联“无卡支付”的银行数量已略高于支付宝快捷支付的合作银行数。

  不过光圈到银行还不够,目前银联“无卡支付”平台的通道费用仍未确定,而多位支付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银联与支付宝未来竞争关键集中在用户体验。

 

  “无卡支付”闪电推进

 

  年底实现全覆盖,6月初才宣布推出银联“无卡支付”的闪电推进速度远超行业的预期。

  在近日举行的银联新品推介会上,银联内部人士表示已经有73家银行接入并开通银联“无卡支付”服务平台,而中国银联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区域性商业银行和7家境内外资银行无卡支付业务的开通。

  “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尚未有外资银行加盟,银联在业务上线的速度上略占上风。”一位支付业人士评价称,银联凭借先天的优势,在银行合作上推进的速度显然比支付宝要高出一筹。

  今年以来,支付宝借助阿里集团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陆续推动中信银行、交通、工行、兴业以及广发银行加入快捷支付。从绝对数量上看,已签约银联“无卡支付”的银行数量已略高于支付宝快捷支付的合作银行数。

  根据银联的数据,目前已经完成包括18家全国性银行在内的157家发卡银行签约,73家银行已经开通了银联无卡支付服务平台。而根据支付宝提供的最近数据,快捷支付已获得108家银行支持,已合作范围也从信用卡延伸至借记卡领域。

  支付宝内部一位不愿具名人士表示“双方推进速度是不可比的,支付宝借助阿里集团跟银行的合作协议还包括信用卡、中小企业贷款以及快捷支付,所需要谈判的时间更长”。

 

  银联背景引来外资行

 

  据银联人士透露,东亚银行与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已接入“无卡支付”的平台。有外资行人士表示,这几年外资银行在网上银行的推广上花费不少心思。在中资银行纷纷收回免费政策的同时,多家外资银行转账大打“免费”牌。为了抢占线上支付的市场,外资行对线上快捷支付业务表达了浓厚的兴趣,而银联的“无卡支付”平台也由于其“官方”的背景而更具吸引力。“但未来支付宝肯定也会成为外资行的合作伙伴,只是需要时间推进。”上述人士称。

  在“无卡支付”的圈地速度上,银联雄心勃勃。其透露,计划到今年10月底前,完成所有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系统改造、接入测试和业务上线开通工作,并完成绝大多数区域性商业银行和境内外资银行的签约、改造工作。到年底覆盖所有全国性和区域性银行以及7家境内外资银行。

 

  竞争力:低价不如用户体验

 

  记者从部分大型团购网以及航空、商旅网站上看到,目前不少大型电商选择与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合作。不过有第三方支付企业总裁对记者表示,银联无卡支付平台的吸引力要取决于通道费用,然而这一观点并不具代表性。更多的支付业人士认为,银联与支付宝的用户体验才是最终制胜的关键,而在该问题上,支付宝稍微领先。

  “部分电子商户弃用支付宝转投银联无卡支付平台,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支付宝的费率问题。”在上文提及的企业总裁眼中,费用问题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命脉。

  不过,银联对此并未有明确的收费标准。银联人士称,“关于银联无卡支付服务平台的业务定价问题,将会尽快通过银联董事会确定。”有支付业人士分析认为,在用户体验尚待完善的阶段,银联无卡支付平台的费用需比支付宝更具吸引力。

  不过业内并不同意这一观点,“费率问题与业务量相关,在没有一定业务量之间,平台运作的成本会比较高。但对于电子商户而言,支付成功率、便捷程度才是客户最在乎的关键,也就是说,未来线上便捷支付的决战点是用户体验而并非简单的价格战。”支付宝一位内部人士称。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