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不激活 到底收不收年费?

信用卡不激活 到底收不收年费?

      

很多人都觉得,我信用卡不开卡不激活,你银行就不应该收我年费。然,真的是这样吗?一般情况下,确实如此。毕竟,你连卡都没开,银行想要“宰”你也没机会。不过,还有一些情况例外,比如你的卡是DIY卡或者白金卡等特殊卡种。这种情况下,即便你办了卡一直没激活,也有可能收到银行的“催款”信息,最严重的是,由此而给征信记录留下污点,就有点“冤枉”了。因此,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以防万一。

 

信用卡办卡不激活,法律规定收不收费?

按道理,信用卡如果办了没激活开通的话,银行是不会征收年费的,因为它没有为我们提供服务,这一点在2009年7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中有明确规定:持卡人激活信用卡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扣收任何费用。

银监会这一举措,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因为在2009年7月之前,大部分的商业银行对未激活的信用卡都是征收年费的,如果欠缴,相关信息会被记录在个人征信报告里,影响个人信用,严重时甚至妨碍个人银行贷款,比如贷款买房等。

不过,在当下的现实操作情况中,银监会虽颁发了不激活不收年费的规定,但是,仍然有很多银行即便你不激活开通,也要收取你年费。因为在上述银监会的通知里,还有一条规则是这样规定的:

持卡人以书面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录音或电子签名方式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扣收费用的除外。也就是说,如果信用卡申请人在申请某张信用卡时,有在该信用卡的申请表上签字,而申请表上有明确写明该卡办理即收取年费,那么就意味着持卡人已经书面授权银行收取年费了。

 

哪些信用卡没激活也要收取年费?

扒完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我们来看看具体有哪些信用卡没激活也要收取年费。

通常情况下,白金卡是一个“病发重灾区”。众所周知,白金卡是信用卡中比较高级别的卡种,开卡即附带很多增值服务,比如高铁、机场贵宾服务等。而申请人申请信用卡时,一旦银行核发,就要给申请者开通相关的附属服务功能(这些功能有很多是由银行合作机构提供),也就是说,即使持卡人不开卡,这些附属服务也开通了(会产生一定的成本费用),因此,不少银行都规定,白金卡发卡后就会收取年费,无论持卡人是否激活使用。具体的收费情况,大家可以致电相关发卡行进行确认,以防万一。 

除了白金卡外,还有一种情况比较容易“中枪”,那就是拥有特殊外观或功能的DIY卡及定制卡。比如,卡片画面是你另一半的照片,比如卡片具有夜光功能,等等。这些卡片由于制作时,成本高于一般普卡,所以银行大多规定,发卡后即收取年费,无论你是否激活使用。具体收费情况,大家当以发卡行客服咨询为主。

最后,还没有办卡或者正准备办卡的朋友们,大家在办卡时一定要注意查看,信用卡申请表上关于年费一栏是否有明确规定,确认了相关收费情况后再签名。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