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手机号、银行卡长期不用且没注销将对个人征信有影响

手机号、银行卡长期不用且没注销将对个人征信有影响

      

又一年大学毕业季,离开学校步入社会。有些同学选择所在大学的城市工作,有些则选择离开去其他城市工作。由于异地手机长途费用、银行卡取现费用的增加,很多学生都会选择换手机号和换银行卡。手机号、银行卡长期不用且没注销,会带来哪些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建议长期不用的手机号和银行卡都应办理注销,不然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不用的手机号不注销

部分用户征信会受到影响

 

“离开学校后,由于工作地点原因就换了手机号码,也没注销旧手机卡,听说会影响个人征信,有时间还是去注销的好。”今年毕业的小王,离开学校到杭州工作,就换了归属地为浙江的手机号码,学校的手机卡也就一直没用。最近,小王听说手机号不注销,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信用记录,并对个人贷款有影响。

记者在各大运营商客服处了解到,手机号码不注销,签有协议的手机号每月都会收取相关费用,例如手机套餐费用等。简而言之,手机号每月均会产生不必要欠费,在协议期内还会一直上涨。同时,运营商会对用户短信或电话进行催缴,如果一直不缴纳费用,可能还会被法院传票,并会被运营商列入黑名单。而在办另一张同家运营商手机卡的时候,往往会因为前一张手机号欠费而受到影响。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于没有协议期的手机号,会在90天后被自动注销。而备受人们关注的个人征信问题,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客服处了解到,用自己身份证办的手机号会受到影响,但这还要取决于该运营商是否有接入人行征信系统的资质,部分用户将因此而受到影响。如果实在担心征信问题,可以携带身份证去当地人行,申请打印“个人信用报告”用来确认有无受到影响。

 

长期闲置的储蓄卡

并不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不同于手机卡,银行卡则分为借记卡和信用卡。银行人士表示,如果长期不使用建议到发卡行办理销户手续。据年初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显示,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如该客户之前已持有同一商业银行全国范围内4张以上借记卡的,商业银行不得为其开立或激活新的借记卡。

小额账户管理费或年费免收政策出台已有一段时间,记者从交通银行了解到,对于在交行只有唯一一个账户(包括借记卡和存折)的客户,交行将给予免收年费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如客户有多个账户且都未享受免费优惠,可到营业网点柜面指定一个账户享受免收年费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的“个人信用报告”目前只记载客户名下贷款信息和信用卡的还款记录信息,不收录客户名下的储蓄卡信息,所以长期闲置的储蓄卡并不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但在同一家银行账户如果不止一个,那么卡内的余额会因年费在一定时间内被扣光,所以还是建议持卡人对个人多余的借记卡进行归并和清理,及时注销空卡、睡眠卡,以避免被不法分子进行利用。

 

不用的信用卡会产生年费

还会因此产生不良记录

 

与借记卡相比,长期不用的信用卡不仅会产生年费,如果不能如期还年费,还会因此产生不良记录。据了解,一般个人信用卡产生的逾期记录会被发卡银行上报到央行征信中心数据库,个人征信报告上会记载逾期账户明细,不良记录数据将被保留五年。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信用报告”有逾期记录,将很难申请银行贷款、信用卡,注销长期不用的信用卡显得很有必要。不过记者了解到,当前各家银行都推出各项免除年费政策,例如交行标准金、普信用卡目前首年免年费,只要持卡人当年消费满6笔,将不收取次年年费。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浙江一家商业银行人士处了解到,如果信用卡因为长期闲置而产生年费逾期的话,在还完欠款的前提下,可向银行申请开立“非恶意透支证明”,相对来说,有了此证明有些银行会酌情考虑用户综合情况,这样一来影响程度可能会降低。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