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汽车金融“补”车贷 信用卡分期异军突起

汽车金融“补”车贷 信用卡分期异军突起

      

  商业银行一旦紧缩银根,个人和小企业总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2011年以来,个人消费贷款一直不温不火,楼市调控压制了个贷的传统主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而后起之秀车贷从2月急挫之后也进入了漫长的爬坡阶段。有人说,银根紧缩便宜了汽车金融公司。殊不知,银行在汽车金融上早已是“东边不亮西边亮”,信用卡分期购车在短短一年里已占去半壁江山。

  银行VS汽车金融

  三年前,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汽车贷款上虽说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也免不了明争暗斗。随便找一家汽车品牌经销店,贷款销售还是那个贷款销售,但总归是“潜伏”着某种倾向性。

  在货币宽松的2009年,汽车贷款浩浩荡荡涨了那么一波。汽车金融公司“零利率、零首付”的口号喊了多年,也没抵过商业银行基准利率的诱惑。上海东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销售经理这样说,汽车金融公司背靠大树,做不做业务其实没有硬性任务,汽车金融公司出了名的年利率高,这么多年连销售人员都养成了习惯,总是更推荐购车人从商业银行贷款购车。

  然而,从2010年开始,情况有了不同。2010年10月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开始了本轮加息周期。至2011年7月,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达到7.05%的三年来高点。今年以来银根紧缩尤其明显,商业银行为保全大客户,普遍在个贷上收缩战线。不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鲜有建树,连车贷也跟着遭了殃。

  以上海为例,根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上海市汽车消费贷款自今年2月以来持续萎缩,商业银行单月发放车贷不足2亿元,汽车金融公司更是大幅缩水,2、3、4月分别减少2.4亿元、15亿元、21.5亿元。直到年中才稍有起色。

  “商业银行7月初最后一次加息后,3年期基准利率是6.65%。银行现在愿意做车贷的就那么几家,即便还有额度放贷款,利率也要上浮20%-30%”,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汽车融资部人士给算了笔账,如果银行以基准利率上浮30%放贷,那年利就在8.645%,“有些汽车金融公司的年利才不过8.5%,贷款成数高,审批放款还快,换作是我也选汽车金融公司了”。

  信用卡分期更比贷款“高”

  为此有人说,银根紧缩“坑”了贷款人,另一方面倒是便宜了汽车金融公司。新兴金融机构本就缺乏品牌效应,这次可以趁机赚来人气。不过,汽车金融公司的如意算盘打得却并不顺利。

  早在2009年,就有银行推出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目前,市场主要商业银行均已推出该业务,如工行“幸福分期购”、建行“龙卡购车分期服务”、农行“You惠生活·分期购车”、中行“车贷通”、招行“车易购”等等。

  “虽然车贷不景气,但是信用卡分期购车倒是很红火”,招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如是说。与汽车金融公司绑定某品牌车型不同,商业银行的一对多模式给贷款人提供了更多选择。仅拿招行“车易购”来说,其在全国合作的汽车品牌就不下20个,有合作关系的经销商则有数百个。信用卡分期购车没有利率,作为替代的一次性购车手续费也比相应期限贷款利率下的利息总额要优惠得多。

  上海东昌别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和别克品牌合作的建行、招行都主推信用卡分期购车,一年期手续费4%,两年期8%,三年期12%,“最高不过这个水平”。做生意的王先生最近就想买辆奔驰S65,总价298万,打算贷款200万元。若以3年期信用卡分期购车,12%的手续费总共支出在24万;若以3年期汽车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8.46%)则利息总支出为27.15万,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车贷的利率水平不相上下。

  如此看来,商业银行似乎更高明。在缺少信贷额度的情况下,用中间业务填补空白,既改善了业务结构,又保留了在汽车金融上的传统优势。一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这样表示,“不能说银行更高明,只能说银行这只船足够大,大到能抵御各种风险,不管是市场风险抑或是政策风险”。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