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鼓励持卡人月底前还款 银行存贷比考核出新招

鼓励持卡人月底前还款 银行存贷比考核出新招

      

  存贷比监管力度骤增,令商业银行拉存款、控贷款任务艰巨。近日有读者爆料称,兴业银行以积分赠送方式鼓励信用卡持卡人调整账单日,促使持卡人在月底前还款,以减轻银行存贷比压力。



  兴业银行信用卡持卡人王女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兴业银行前两天发短信告诉我,如果我把信用卡账单日修改为每月的1-8日,就可获赠5000积分”。据记者了解,兴业银行的信用卡账单日和最后还款日之间的期限为20天,也就是说,如果王女士将账单日调整到每月8日,她的最后还款日就是每月28日,在此期限前必须还款。



  兴业银行信用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该活动只针对一部分额度大、还款情况良好的信用卡优质客户,并不是所有持卡人都能参与。



  随着银监会等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存贷比要求提高,此前曾出现过商业银行短信邀请贷款客户提前还款的现象。而兴业银行此次以赠送积分鼓励持卡人月底前还款的行为,是否与存贷比考核有关?



  由于兴业银行三季度报告并未披露存贷比、信用卡业务相关数据,记者只能从半年报中寻找线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兴业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为166.7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3.40亿元;信用卡未使用额度348.44亿元,较去年末增长28.68亿元。仅今年上半年,该行就新增信用卡109.54万张,新增发卡量同比增长104.82%,信用卡业务发展迅速。今年6月末,该行存贷比为72.45%,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位,接近75%的监管红线。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居民储蓄搬家、贷款持续增长,银行存贷比不可避免地升高。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透露,股份制银行相对于国有大型银行而言,网点较少,吸储的压力很大。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就意味着银行没钱再放贷款,盈利能力就会大打折扣,如果存贷比超过红线,银行只有削减贷款规模,以满足监管要求。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银行以积分形式鼓励用户调整账单日期,从而促使持卡人在月末前还款,与存贷比考核有一定关系,因为根据监管规定,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应收账款、经营性个人贷款等都要计入到商业银行零售贷款中。



  另外,吕随启指出,将持卡人还款日期集中起来,能便于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减少成本。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