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公务卡如此方便 为什么还是沦为了休眠卡

公务卡如此方便 为什么还是沦为了休眠卡

      

  实际上,公务卡早已不是新鲜事物,2007年就有多个省份开始试点。但据反馈,公务卡的利用率不尽如人意,不少公务卡沦为了“休眠卡”。


  作为公务人员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的信用卡,公务卡的基本功能与一般信用卡并无不同,但因为“消费留痕”,每一笔公务消费记录都可以被查询到,可以证实是否真实交易,公务卡一推出就被社会舆论称为“反腐利器”,政府也有意推广公务卡从源头上防腐。


  尽管覆盖面与发卡量都已具备相当规模,但据了解,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并不多,结算比例也不高。


  有观点认为,制约公务卡推广的重要因素是“有卡没处刷”。有公务员向卡宝宝表示,在一些县乡经济不发达地区,POS机本来就少,刷不了卡,只能用现金支付。


  不过也有公务员认为,相比以往的现金结算,使用公务卡在他看来更方便。“以前手续是先填借款单,找领导签字,找财务预借现金,回头再凭发票找财务报销。用公务卡刷卡签字,回来填写报销单据时,附上发票和银联小票给财务,操作更方便了,出差也不用带太多现金。”


  他说,公务卡信用额度根据级别有所不同,通常在两万到五万之间,只要出差回来及时找财务对接报销,基本上不会出现逾期影响个人信用记录的情况。


  既然如此,为何还是无法让公务卡真正被用起来呢?


  据卡宝宝了解,公务卡推行遇阻不能归因于公务卡本身,而是因为相较于可“浑水摸鱼”的现金结算,用公务卡透明度高,每笔支出都有据可查,堵了现金结算的漏洞,没有了灰色地带,触动了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才是造成公务卡成“休眠卡”的根源。


  有业内人士向卡宝宝透露,目前预算单位的财务报销往往采取“双轨制”,可以用公务卡,也可以用发票报销。公务卡受到约束较多,一旦消费就即时显示消费名目,交易的数额、时间、地点等信息都有详细记录,很难造假,也不敢大手笔挥霍。卡住了“猫腻”,一些人自然会弃公务卡不用。主观意愿不高,加之落实力度不够,公务卡难免沦为形式,推行几年成效缓慢。


  有专家建议,要想让公务卡真正发挥作用,就需要完善从审批到财务报销、票据管理等各个配套的环节,只有堵住制度的漏洞,才能让行政机关的每一笔支出都阳光透明。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