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很便宜?想太多了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很便宜?想太多了

      

  卡宝宝网友李女士接到某银行信用卡中心打来的电话,称根据系统对其最新评测,信用卡中心可以给她一笔10万元的贷款,本金分12期偿还,没有利息,只需每个月支付相当于总贷款额0.6%的手续费。


  李女士听说后觉得很划算,月费率0.6%,相当于年利率7.2%,比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4.35%)高一些,但比网贷平台动辄百分之十几的利率要低得多。李女士询问卡宝宝她要不要办这个分期业务,卡宝宝给李女士算了一笔账,让李女士自己选择要不要办。


  实际利率到底怎么算


  其实要算清这笔账,首先要搞清楚两个概念:一是名义利率,二是实际利率。


  在李女士的这个案例中,名义利率是7.2%,实际利率比名义利率高得多。这是因为,之前没有计算分期的时间价值。


  信用卡分期还款,一般采用等额本息,即按月平均偿还本金和手续费(利息)。这样就造成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情况——并非所有本金的贷期都是一样长,越早偿还的本金,实际利率越高。


  具体来看,在这个案例中,李女士每月偿还本金8333.33元,每月付息600元,即每月还本付息8933.33元。


  接下来请睁大眼睛——在全部12期还款中,第一期本金实际只占用了1个月,第2期本金只占用了2个月,以此类推,只有第12期本金真正占用了12个月。


  很明显,只有最后一期本金,实际年利率是7.2%,其他各期都要高于7.2%,且期数越早,实际年利率就越高,这就是分期还款的时间价值。


  发现没有?这就是银行总是推荐你分期的秘密——按理,随着每月本金均匀地归还,你占用的欠款是逐月减少的,每月支付的利息也应该越来越少。但分期手续费每期都按原始本金计算,每月付的利息一样,实际上多付了利息。贷款买房的人都知道,一笔房贷,贷期、利率相同,等额本息的利息总额比等额本金的利息总额高得多。


  那么李女士这笔贷款的实际利率到底是多少呢?


  卡宝宝建议可以借用EXCEL表格中的IRR函数轻松算出来。


  IRR即“内部收益率”,是指资金流入现值总额与资金流出现值总额相等、净现值等于零时的折现率。


  简单理解,在信用卡分期中,IRR就是银行能够获得的实际收益率,也是借款人实际支付的利率。


  具体方法是:打开EXCEL表格,在“财务”函数列表中找到IRR公式,A1输入100000(总本金,进项用正数表示),A2-A13输入-8933.33(每期偿还的本金加利息,支项用负数表示),A14输入=IRR(A1∶A13),算出来的得数就是每月实际利率,再乘以12,就是实际年利率了。


  在朱先生的案例中,实际月利率为1.09%,实际年利率为13.03%。实际年利率比名义年利率高出的5.83个百分点,体现的就是分期的时间价值,也是持卡人实际支付的隐性成本。


  现在,再拿13.03%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相比,你还会觉得信用卡贷款分期很便宜吗?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