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买预付卡未停止 大部分办卡点没遇阻碍

信用卡买预付卡未停止 大部分办卡点没遇阻碍

      

 

     日前,商务部网站发布一则“商务部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消息,商务部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组织监督检查,指导发卡企业开展合规自查,并在3月底前,开展专项检查。相关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预付卡发行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大关。

 

  去年11月1日起,制定并发布《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与此同时,商务部也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其中,实名制、禁用信用卡支付等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相关规定已经实行3月有余,面对2万亿的发行规模,实名制、禁用信用卡等新举措实行情况如何?在2万亿的大蛋糕下,又会隐藏着一条怎样的利益链?记者通过对多家发卡机构进行调查发现,预付卡的发行中乱象频发,实名制、禁用信用卡等措施更显得有名无实。

 

  信用卡买预付卡 大部分办卡点没遇阻碍

 

  三元桥附近的一家预付卡发卡机构,一位男士从背包中掏出一摞儿现金,“1000元一张的,来40张。”工作人员熟练地将钱塞进验钞机,开始为男士办卡,“我们公司不大,快过年了作为发给员工的一个福利吧。”

 

  “买卡可以刷信用卡吗?”工作人员热情地回复:“可以。刷卡、现金、支票都可以。您要是办卡超过一万以上,我们都可以直接送卡上门,不需要您折腾过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购卡可以免除购卡手续费,刷信用卡也可以,并可以正常开发票。对于“禁止使用信用卡购买预付卡或为预付卡充值”的规定,工作人员表示听说过,但是在实际购卡中还是可以操作的。

 

  而根据央行发布的管理办法,是禁止使用信用卡购买预付卡和为预付卡充值的。

 

  在东大桥附近一家办卡机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信用卡不可以购卡。同样,在大望路的一家办卡机构,工作人员也明确拒绝了信用卡支付的方式。但是,使用信用卡在更多的办卡点却畅通无阻。

 

  “使用信用卡没有问题,不过要收2%的手续费,购卡超过10万元,手续费是1.5%。”知春路附近一家办卡机构的工作人员说,每张卡的范围为100元至5000元。

 

  在西四环一家大型超市连锁店,销售人员拿出4种购物卡样本,“超过5000元就不能使用现金,只能用支票、汇款或者刷卡,信用卡、借记卡都可以,但是返点比例会降低,由1%降到0.5%。”

 

  调查发现,目前预付卡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由第三方发卡机构发行,可以在上百个加盟商的店面中使用,由人民银行监管。另外一种为由某一家商业机构自主发行,仅可以在此商业机构中消费,由商务部监管。

 

  在管庄一家美容美发店,徐铄用信用卡购买了一张2000元的预付卡,“办卡时的名字都是瞎写的,用信用卡支付我还能积点儿分,挺好的。”记者调查的十家美容、健身、第三方预付卡销售等机构,信用卡支付畅通无阻的情况同样存在,仅有两家明确提出不能使用信用卡购买。

 

  付卡的监管分别由央行和商务部进行管理,需要对预付卡的发行机构、线上以及线下商户和收单机构进行监管,因此,这些环节出现任何空间就有可能会被钻政策的空子。

 

  刘洋认为,实名制只能解决部分的问题,而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结合预付卡发行目前比较泛滥的现状,应该对发卡权进行一定的限制。“许多小店都自己发行预付卡,也常常出现卷铺盖卷走人的现象。可以从要求注册资金等方面,提高发卡机构的门槛。”

 

  “个别的违规行为横跨多用途预付卡与单一用途预付卡,联合检查十分必要,但又会出现部门之间联合监管相互协调的问题,也给监管增加了难度。”刘洋说,虽然制定了相关规定、办法,但是在执行和监管层面中却出现了种种问题,“如何形成长效的监管机制,将是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发卡机构的有效约束。”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